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在OX中漫遊世界〉旅遊通請出列 冰島篇

2022/01/12 05:30

〈旅人絮語〉

冰島,一個冰與火的國度。冰川、火山熔岩占了大半的國土面積,光禿黑褐的大地,讓它看來就像外星球般荒涼;然而冰島再生能源的利用,卻受到全球關注及學習,甚至去年9月冰島才完成全球最大、捕集二氧化碳和封存的工廠,減緩全球暖化。只是「冰島」這名稱,讓外界對它的地理位置、氣候、經濟體系都很容易產生誤解,今天我們一起進入冰島,透過趣味問答,測試自己對這個國家的認識。

撰文・攝影/Luna Jónsdóttir

冰島著名的藍冰洞每年會依冰川融化狀況而異,有的地方夏天也能前往探索。

〈START〉

1.冰島冬天溫度極低,比很多歐洲國家寒冷?( )

2.冰島全國都位在北極圈內?( )

3.冰島是歐盟國家,使用歐元?( )

4.台灣人前往冰島不需要簽證?( )

5.冰島全島都可看到極光?( )

6.冰島著名的藍冰洞,只有冬天才看得到?( )

7.冰島有北極熊?( )

8.冰島知名景點「藍湖」是天然湖泊?( )

9.冰島是歐洲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 )

10.冰島是全球少數已經100%倚靠再生能源發電的綠能國家,其再生能源主要為地熱,其次為水力發電?( )

冰島擁有豐富的地熱能源,且投入深層地熱的能源開發不遺餘力。

11.冰島冬季開車自助旅行很容易?( )

12.冰島火山經常爆發,大大影響觀光?( )

13.在全球曾擁有許多戲迷的《Game of Thrones》(冰與火之歌:權利遊戲)在許多國家取景並掀起旅遊熱潮,其中包括冰島?( )

14.冰島位於歐亞板塊與北美板塊的交界處?( )

15.冰島有處鑽石海灘,因為該處產鑽石?( )

16.冰島的北極海鸚(Atlantic puffin)數目是全球之冠?( )

17.冰島的賞鯨遊程十分熱門,但冰島也是全球少數仍有捕鯨業的國家?( )

18.冰島曾經發生震驚國際的金融危機?( )

19.冰島的物價之高,居歐洲之冠?( )

20.冰島最適合旅遊的季節是春季和秋季?( )

〈ANSWER〉

1.(X)雖名為冰島,但冰島冬天溫度並不低,平均很少會低於零下5度,比很多歐洲國家還溫暖。

冬天的冰島其實比很多歐洲國家溫暖,看街上人們的穿著即可窺知。

2.(X)北極圈是北緯66°34N,冰島緯度是介於北緯64~66度,即使本島最北邊也沒沾到北極圈,只有一個非常小的離島在北極圈內。

3.(X)冰島並非歐盟國家,使用冰島克朗(ISK)。但當地消費幾乎不用實體貨幣,連上公廁都可刷卡。

4.(O)冰島屬於申根區國家,持台灣護照前往觀光免簽證。

5.(O)只要不是日照時間很長的夏季前往冰島,全島都有機會看到極光,連人口集中、光害較大的首都雷克雅維克,也有搭船賞極光的遊程。

6.(X)一般遊客看的冰洞是在瓦特納冰原(Vatnajökull),確實只能冬天探訪,且因冰川融化狀況不同,年年景象皆不同;但冰島南部另有卡特拉火山冰洞(Katla Ice Cave),特殊地形讓四季皆可探訪。2021年還有播出同名冰島影集《Katla》(中譯《卡特拉之謎》)。

7.(X)冰島雖有大片冰原、冰川,但沒有北極熊,因為冰島距離北極熊主要棲息的北冰洋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只是因天氣暖化冰山融化,北極熊偶爾會隨著浮冰漂到冰島。

8.(X)藍湖是熱能發電廠排放的地熱水,因水中含有矽土等礦物質,經太陽折射會呈現藍中帶白的顏色。

9.(O)冰島面積有10.3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2.8倍大,人口卻只有36.6萬人,且大多集中居住在首都。

冰島人口只有36萬多人,絕大多數都集中在首都雷克雅維克。

10.(X)冰島雖有豐富地熱能源,也積極鑽井開發深層地熱,但目前水力仍是冰島主要的再生能源,占有7成左右。

冰島雖有豐富的地熱能源,但水源也豐沛,因此冰島綠電主要還是來自水力。

11.(X)因冰島只有一條主要公路,路況不複雜,讓人以為開車很容易,實際上冰島路況充滿變數,尤其冬季,道路有時會因冰雪、強風而封閉,必須隨時查看即時道路狀況,且道路因冰雪、泥濘、崎嶇而潛藏危險。

12.(X)冰島火山近幾年確實經過幾次大爆發,去年3月才有休眠數千年的火山爆發長達數月,但火山運動已有很好的監測及警示系統,如今火山爆發甚至還會吸引遊客前往;不過火山爆發產生的火山灰卻會影響飛航,2010年及2011年都曾造成歐洲空中交通大亂。

13.(O)冰與火之歌,當然要在冰與火的國度拍攝!劇中長城外的冰雪世界及劇中描述位處絕壁天險易守難攻的「鷹巢城」都是在冰島拍攝,全島有10多處的拍攝場景,因而有《Game of Thrones》拍攝景點之旅。

14.(O)歐亞板塊與北美板塊之間有條明顯的大裂縫,位於冰島的辛格韋利爾(Thingvellir)國家公園內,這裡也是冰島最早的議會所在地,為冰島知名景點。

辛格韋利爾國家公園內這條歐亞板塊與北美板塊的裂縫,也是極為著名的岩洞潛水勝地。

15.(X)冰島鑽石海灘源於冰山在傑古沙龍(Jökulsárlón)冰河湖中浮沉碎裂,許多碎裂冰塊被沖刷到海口沙灘,一塊塊閃閃發亮有如鑽石般灑在長長的海灘上而得名。 

冰山碎塊漂至沙灘上,形成極為特殊的景觀,望去有如鑽石灑落般動人。

16.(O)有大大可愛橙色喙、看起來呆萌的北極海鸚(Atlantic puffin)主要棲息地在冰島,數量占全球一半以上,5~8月是最佳賞鳥期。

17.(O)賞鯨是冰島非常熱門的旅遊活動,標榜看到機率高達9成5以上,北部的胡薩維克(Husavik)更有賞鯨小鎮之稱;然而冰島也是全球極少數仍在捕鯨的國家。

18.(O)2008年冰島發生幾乎撼動國本的金融危機,冰島克朗大幅貶值;卻也因此降低旅遊成本,加上冰島航空提供跨大西洋的旅客免費中途停留服務,帶動觀光業。

19.(X)冰島因地形氣候限制,雖然多數農產、物資僅能倚賴進口,以致物價居高不下,但在國際排名上,其實還經常次於瑞士、甚至挪威。

20.(X)夏天的冰島氣溫舒適,平均攝氏7~12度左右,可出海賞鯨、欣賞峽灣、從事各式戶外活動;冬季則可看極光,適合冰川健行、探藍冰洞、泡溫泉,而且也不是太冷;春、秋季反而是冰島旅遊青黃不接的時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