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唷傷腦筋〉訃聞上的未亡人風波

2022/01/10 05:30

圖/喬安娜

文/密絲飄

我有個朋友的父親過世了,而葬禮這件事,向來就是親戚都會跑出來指手畫腳,燒多少庫錢有意見、告別式的禮廳大小有意見、日期有意見、照片有意見……,總之統統都有意見。

我朋友一開始也極力忍耐,直到有一天半夜,她的大舅舅突然撥電話來,劈頭就是一頓痛罵,說她不孝、說她不敬、說她連訃聞都亂寫。當下我朋友其實是錯愕的,畢竟訃聞這種東西,文筆再好的人恐怕也寫不出來,肯定是葬儀社代筆,怎麼可能「亂寫」?可是她大舅舅卻氣沖沖地說,怎麼可以寫「護喪妻」?一定要寫「未亡人」啊!因為前者,代表她母親想改嫁!

我朋友簡直是傻眼,這都甚麼年代了,難不成還想要貞節牌坊?

改嫁再嫁女人自主 夫家娘家都請閉嘴

說是現代兩性平權了,可是在很多細節上,總是能看到對女性的限制和壓抑,別說我朋友的母親都七十來歲了,早就不是改嫁的年紀,就算真改嫁了,人到老年還能有個老伴互相扶持,不也很好嗎?可我朋友的舅舅說,重點不是她母親是否真的會再嫁,而是訃聞的作用在於告知親友,白話的意思就是說,私底下偷偷再嫁沒關係,但檯面上一定得表示出自己的忠貞不二,因為這麼丟臉的事,不該理直氣壯公開說。

可是到底哪裡丟臉了呢?

在我看來,改嫁、再嫁,其實跟結婚一樣,只不過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有些人是需要生活裡有個伴的,想要凡事有人商量、想過熱熱鬧鬧的日子,就是這麼單純而已。可是社會上對於二婚的女人,總是有種歧視的眼光:漂亮的女人二嫁,說人家是不甘寂寞;不漂亮的女人二嫁,又酸人家憑甚麼還有人要?更可怕的是,對女人有這種奇怪要求的,往往還不只是來自於夫家,更是來自於自己的娘家,就像我朋友的舅舅,就認為那樣是丟了娘家的臉,好像娘家沒有家教,才會教出這麼個「夏夕夏景」的女兒。

女人情慾流動 被貼慾求不滿標籤

有時候我總在想,都說社會進步了,可為甚麼總是在某些時刻,發現其實還在原地踏步?細細分析起來,對於改嫁這事,也許真正的意涵,不在於忠貞與否,而是當一個女人表現出自己無論如何就是需要男人時,內裡隱含的,是這個女人覺察到自己的情慾。畢竟在傳統的觀念裡,似乎認為情慾是女人的萬惡之源,就像《金瓶梅》裡的潘金蓮,她之所以歹毒、之所以不貞、之所以犯下種種不赦之罪,起點都是由於她是一個「欲求不滿」的女人。

與其假正經 不如真性情

我還記得自己曾經接過一個女性按摩棒的業配,也是震驚我的親戚圈,眾多長輩紛紛打電話給我媽,要我媽好好勸勸我,甚至還有語焉不詳的要我媽提醒我注意身體健康。想想多麼可笑,一個成年女性懂得面對自己的慾望、解決自己的需求,有甚麼不對?

我知道老觀念要改過來沒那麼容易,可是也許我們都該想想,如果說女人有情慾就是下賤,但沒情慾反應的女人,卻又被揶揄是「死魚」,那到底是要女人怎麼樣呢?至於那種認為這些事「可以做,但不能說」的人,更該改正觀念,與其假正經,不如真性情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