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懷舊美味 療心也療胃

2022/01/09 05:30

懷舊美味 療心也療胃

文/直心

老伴走了,人老了,行動不便,整天足不出戶,究竟是如何的心情?

疫情嚴峻後,母親生活範圍日益狹隘,親友間減少往來,又無法和左鄰右舍說長道短,到處串門子,寂寥全寫滿臉上。心中老是掛念著要不要打疫苗,打不打都有風險,心中反反覆覆。

那晚喝了味噌湯,想起母親以前曾煮過一道味噌豬油渣的佳肴,心中甚是懷念。肥肉在炸完豬油後,加上味噌和糖拌炒,開胃又下飯。母親是客家人,嫁到閩南庄,從娘家習得客家菜,從夫家學得閩南菜,自己發揮巧思,獨創在外鮮少吃到的佳肴。

我無意提起,不料母親當一回事放在心上,第二天好菜上桌。味噌的鹹,加上糖的甜和辣椒的辣,搭配豬油渣的嚼勁,熟悉的味道,帶領我穿越時空,回到過往的日子。

從不曾吃過的兒女,也讚不絕口,多吃好幾碗飯,一直吵著阿嬤下次還要再煮。母親露出臉上許久未見的笑容,原來快樂可以那麼簡單。

腦中一時浮現許多母親的拿手好菜,全是甜蜜的味蕾記憶,任何山珍海味都無法取代。趁著這段時間,我來努力回想,認真出點子,母親有事忙,不再愁容慘面,而家人大飽口福,可說一舉兩得。

笑容中,母親不再糾結,決定施打疫苗,勇敢面對現實;而我沉浸在懷舊的滋味,感受母親不變的愛,甚至比以往更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