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教養不用說教

2022/01/09 05:30

〈親子會客室〉 教養不用說教

文/田馨

雖說孩子是承襲父母的基因,但天生的氣質仍有不同;當B型的溫吞小子遇上O型的急性子阿木,會激盪出如何的教養現場?

B型的小RAY,氣質溫吞但固著,從兩歲多,對於人、事、物的變化很敏感,門簾換了,不行!玩具被移位了,不行!BABY時的澡盆對10歲的他,還是堅持要擺在浴室……每遇到有轉變時,總要來一場母子僵持的導入陣痛期。

那一天,孩子為了變中式的早餐又氣嘟嘟,面對上學、上班的時間壓力,我是又氣又著急,忍著快內傷的悶氣出門了。一路上看著藍天白雲,路旁的花葉,霎時,看到地上枯黃的落葉,靈光一閃……

那天下午,我牽著孩子的手,漫步在落葉紛飛的草地上,走過後一起蹲身,我拾起一片枯葉和一片綠葉,讓孩子觸摸兩片葉身說出異同,「媽咪,一片是軟軟的,一片是硬硬的!」接著讓孩子踩下葉子,枯葉當下碎裂,而綠葉仍好好的;孩子,我們就像那樹葉,你想當哪一片?媽咪,綠葉可以活得比較好,一抹微笑自內心揚起,我想孩子有一些懂了。

回首教養現場,就「事」論「事」,在當下帶有情緒時,很難奏效。感恩上天給我們愛自然的天性,透過五感自觀,自然,就是那盞療育之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