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農村樂 不樂

2022/01/09 05:30

圖/陳佳蕙

大家以為弄塊地種種蔬果,享受農村樂,是件愜意之事,且慢,聽聽過來人的意見,想清楚再行動吧……

〈就當健身〉農事生手 人仰馬翻

文/林秋妹(台北市)

有天一位老同事來看我,告訴我他買了一塊農地,邀請我去參觀,我去看了之後非常喜歡,便在那兒也租了塊地,開始我的農村生活。

沒想到開始種菜的頭一天,拿起鋤頭要挖地,不到30分鐘,先生就頭冒冷汗差一點昏倒,我也全身無力,草草結束打道回府。

接下來面對的是病蟲害,辛苦種的小白菜在一夜間被蟲吃光,看到那肥肥的蟲,心裡直發毛,各種病蟲害要面對的挑戰不勝枚舉,此時才明白為什麼農夫要用農藥、為什麼有機蔬菜要賣那麼貴。

天氣也是一大挑戰,夏天大太陽、蚊子又多,卻必須頭戴防曬帽,穿雨鞋、戴手套防止蚊子的攻擊。冬天冷得直發抖,雨天、颱風天,種的菜全軍覆沒。沒來種菜前不知種菜苦,種菜後才知不簡單。

至於種菜最大的好處就是先生的三高都不見了。以前不怎麼愛吃青菜,現在自己種的蔬菜大口大口吃,身體也硬朗起來。

每個月花費和去運動中心差不多的費用,換來身體健康又有好吃蔬菜,也算值得。

〈別想太美〉沒有鳥語花香 只有豬屎味

文/蕭(屏東縣)

身邊的朋友聽到我搬回鄉下,紛紛感到羨慕,已經厭倦了都市的快步調、吵雜的聲音、擁擠的車潮,感覺鄉下是鳥語花香、空氣自帶芬芳。

完、全、錯、誤!

鄉下是充滿豬屎味以及雞屎味,花也不香,周圍是稻田、香蕉園,沒有百花盛開的模樣,去一趟便利超商必須騎機車,美食單一不多元,沒有好逛的百貨、很夯的外送平台送不到你家、沒有咖啡廳、沒裝潢文青又時尚的店家。

鄉下無聊嗎?絕對是無聊,但是勝在簡單純樸,去一間麵店可能就會遇到認識的,小孩可以托給隔壁鄰居幫忙看一下,家裡的芭樂可以摘了,送幾顆過去給你,家裡的香蕉可以收成了,我送幾串給你。但是鄉下人家並不是觀念落伍或者活在舊時代,叔叔阿姨的話題絕對是時下熱門的,甚至很多人家的農產品外銷到國外,養的泰國蝦是供應全台,所以鄉下只是保留了它的模樣,但是依然與新時代並肩同行。

都市與鄉下各有好壞,有人熱愛都市的喧囂繁華,也有人偏愛鄉下的簡單純樸,都只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無水免談〉灌溉用水 兵家相爭

文/莫塔(新北市)

懷著田園美夢來到這片淨土,對能否取得純淨的水源特別重視,看山坡建有一大型儲水塔,有粗大集水管收集土壤岩層間地下水,看住戶接管使用,幾十年來皆相安無事,想來水源的取得應沒問題。

然才過了幾年,因泥沙堵塞濾管,大水塔存不到水,又無人出面管理,自己只能收集屋頂雨水用,後來才發現原來大家早就另尋出路。最常見的是幾戶合資從深山水源處接水管,往山腳綿延幾公里,雖較無缺水問題,可管線維護要花很大心血,除定期清理源頭淤積,如有車輛壓損或土石崩塌,要沿管線尋找漏水修復也挺累人。有時又因有人在中間偷偷私接,就會爆發衝突糾紛。

我只能學其他住戶在山坳小溪澗截水,再引進小水塔儲存。但這種平時只有小水流,一週沒下雨就乾涸。

菜園的菜,因缺水,株株垂頭喪氣,秋天乾旱只剩蕃薯葉可收成。若有人問起能否吃到田園有機鮮蔬?我總尷尬地垂下頭,看地下的水何時點頭。

〈舟車勞頓〉回診因素 重回都市便利

文/文森(台中市)

在台南鄉下長大,家裡務農的爸媽,成年後到台中工作定居,從未遺忘農村樂。行動派的爸媽退休後,就在關子嶺找了塊地,當令青菜這種小事難不倒他們,絲瓜木瓜這類不需要太費工夫的蔬果,易如反掌。

每個週末,帶孩子到關子嶺探望兩老,爸媽喜孜孜跟我們分享天然有機農稼,兩老監製,信譽保證。時間久了,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活動,我們夫妻倆也有社交應酬,到關子嶺探望爸媽的次數愈來愈少,想看孫子的兩老,載著一車生鮮蔬果直送台中。

爸爸膝蓋逐年退化,關子嶺到醫院有段距離,舟車勞頓。媽媽每個月得拿慢性病處方箋,時間久了,煩瑣多了,想念起都市的便利。爸爸決定開刀更換人工關節,搬回台中休養,結束農村生活。

意外的是,出售關子嶺土地賺了一筆。爸媽慶幸農村樂活不是一場空,不但了卻心願,還像聚寶盆一樣,把養老金變大了。

圖/陳佳蕙

〈深思熟慮〉務農需體力 老了做不動

文/劉先生(台北市)

因緣際會,在我58歲那年,購入了一塊農地。經過幾年的努力,不僅蓋了棟農舍,種了菜,也種了果樹,還弄了些花花草草。親朋好友見到我們的小菜園,都紛紛稱讚,很是羨慕。

但我總是告訴大家,務農背後的辛勞,只有親自下去耕作過,才能體會箇中滋味。光是灑水,背著除草機除草,就需耗費一整天的時間。若是在夏天工作,換個三、四件衣服更是家常便飯。冬季下雨天氣冷到不行,但菜園的雜草若是兩三個星期不除,便會長得又高又壯。種植蔬果不但要細心修剪枝幹,且要按時施肥才能長得漂亮。

退休後有個屬於自己的小菜園,除了要有基本的經濟能力,最重要的是種植蔬果花草,更需要體力!但也因有年紀了,體力一年不如一年,我年近七旬,卻仍舊時常在大太陽底下除草施肥,忙於農務,孩子都很不解,退休回鄉享受田園生活的日子,不應該是這個樣子。而這點也是我跟太太當初都沒預料到的,因此退休後若是有「農村樂」的理想藍圖打算,真的要深思熟慮,切勿衝動而行呀。

〈決定放棄〉蚊蟲肆虐 蛙聲惹人煩

文/搖滾草莓(新北市)

為了模擬老之將至的退休生活,借友人的一方坡地、一幢紅瓦厝,效法東坡居士開墾農地樂。

想像鄉間裡的夜晚該是欣賞著星斗滿天,享受沁涼的涼風帶來一夜好眠,誰知連環驚雷平地起,整晚的蛙叫此起彼落,吵得滿心煩躁不成眠。

再來就是蚊蚋作怪,回家後一顆顆的丘疹逐漸隆起,脖子、腋下、肚皮、大腿,難以計數的疹子又紅又燙,更是止不住地癢。醫生也無法判斷是被何生物叮到,唉!只能安慰自己,過一陣子免疫了就不再受害了。

再來是盤算著該栽種何種瓜果菜蔬,決定從最簡單的地瓜葉種起。將買來除了葉的硬梗一根一根插進已鬆了土的土地裡,弄得腰痠背痛。後來整整有兩週沒去照料澆水,心想這片土地肥美加上偶下的陣雨,地瓜葉應該是可自我成長,便放心許多。再度往我的東坡地走去時,我的天啊,長是長大了,卻成了一片一片的蕾絲葉,全被蟲啃光光了!

退休後我還是在公園跳跳大嬸舞卡實在。這農村生活,不是我這俗人過得了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