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阿公阿嬤上大學

2007/08/22 06:00

圖/swawa.com

文/丘引(寄自美國)

圖/swawa.com

今年大學聯招上榜者最大年紀58歲,比爾蓋茲今年六月也從哈佛大學畢業,在美國有越來越多上了年紀的人重拾課本,上大學去……

比爾蓋茲今年六月從哈佛大學畢業,時代週刊(Time)有很大的篇幅談到30年前比爾蓋茲離開哈佛,和他的同學一起創辦微軟。

「中輟,是因要做比哈佛更偉大的事。」30年前比爾蓋茲已經預見電腦資訊將影響世界,他要讓每個家庭都有一台電腦,以改變世界。現在,比爾蓋茲回到哈佛,也從哈佛畢業,因為,比爾蓋茲明年(2008)將全心投入比爾蓋茲和妻子名義的基金會,全職的做兩件事,一個是改造和提升美國的高中和圖書館水準,一個是針對世界各國的疾病預防和研究。「回校,是因要做比微軟更偉大的事。」

像比爾蓋茲這樣五十來歲的人回學校上學,在美國到處都是。

<學無止境>完成讀大學夢想 年齡沒問題

我的一個朋友從大學中輟也已30年,今年秋季他將重返大學校園。他對一個好朋友說:「不只工作需要,我的女兒和妻子都在上大學,我怎能不完成大學呢?」

還有一個朋友將近60歲,她兩年前拿到碩士學位。她的工作是在牙醫診所做清潔牙齒的洗牙工作,收入不斐,她利用週末開車到阿拉巴馬州念書兩年,取得碩士。我問她,回學校的目的是什麼,她很簡潔的說,生命不就是不斷的學習嗎?我想給自己的生命上不一樣的色彩呢!

我去拜訪曾經和我為鄰3年的鄰居巴伯和黛安納,黛安納興奮的對我說,巴伯上大學了。巴伯上大學是件大事。

巴伯和黛安娜兩人都生長在非常貧窮的佛羅里達家庭,兩人高中畢業後都得賺錢養家,後來兩人相遇,在19、20歲時就踏入婚姻。婚後兩人連續生了3個孩子,黛安娜是全職家庭主婦,每天得接送3個小孩來回於校園和體操隊。巴伯雖然辛苦工作,也曾長期失業,全家陷入危境,後來在一窮二白下搬到喬治亞州,終於找到他擅長的技術工作。如今,3個孩子都已經上國中和高中,老大甚至明年就要上大學了,而此時巴伯找到一個和他工作有直接關係的大學系所的網路課程。

我問巴伯,上大學的感覺如何?巴伯興高采烈的說:「真好,我找了好久才找到這樣的大學,既符合自己的需求,連自己的生命經驗和工作經驗都被大學採納做為一部分的學分。」巴伯現在的工作職位是工廠的一級主管。

為了上大學,巴伯特地給自己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可以隨時上網上課。「這學期我得寫40頁的論文。」巴伯深具信心的對我說。

我的好朋友偉恩是牙買加來的移民,他在牙買加窮得三餐沒著落,天天在垃圾桶翻找食物吃。十幾歲時偉恩移民來美國上高中,畢業後沒錢上大學,就報名從軍去。在空軍,他曾被調到日本多年,利用空檔,他在日本上學學日語,如今日語說得很不錯。後來又調到歐洲各國十年。今年五月他才剛從阿富斯坦調回來,偉恩計畫退休,退休後他將在中小學教書。教書是偉恩的夢想,他的特質是很會教人學習。為了轉業,偉恩上大學,還準備要考教師資格。偉恩的兒子今年秋季就要上史丹佛大學。

一對七十幾歲的夫婦朋友對我說,他們夫妻養育4個孩子,兩人還分別在三十幾歲和四十幾歲時去上大學。

台灣人看過來:

在為孩子的教育投資時,父母得思考,也為自己的教育投資。

而台灣的大學已經過剩,應該大幅開放給曾經失學,或想改變生命的人上大學,當然,這得全盤改變招生的考試規定,讓中老年人有機會再年輕一次。這是提升台灣人和台灣水準最好的方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