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亞洲第一湧泉開箱─藍寶石泉祕境

2022/01/06 05:30

〈旅人絮語〉

有些地方,不是你想去就能去的,即便是在台灣。就像草山水道系統中深鎖在5道鐵門之後的「藍寶石泉」,日本人眼中「亞洲第一湧泉」,開泉至今已近百年,依舊泉湧不歇,限時、限額開放參觀,熱門程度破表,有人形容搶名額比搶柏金包還難!今天就讓吃遊聯盟為大家揭祕、仔細介紹裡頭的奧妙處。

松溪的瀑布水量豐沛。

撰文‧攝影/紅柚子

屬於草山水道系統的陽明湧泉,通稱「藍寶石泉」,是日治時期因應台北人口急速增長(1925年時超過20萬人),在當時稱為草山的陽明山上探勘開發的新水源,經勘查草山地區3處水源,衡量水質、水溫、水量、穩定性及無硫磺污染等因素後,決定採用第一、第三水源,藍寶石泉是草山水道系統中的第三水源,從1928年興建至1932年間完工。

藍寶石泉色澤迷人名不虛傳,令人驚呼。

好水探祕行程 揭開世界級祕境

藍寶石泉至今仍湧泉約3萬噸,供陽明山、天母一帶約8000戶居民用水,為保護水源重地,宛如精靈神泉的藍寶石泉,一直深鎖在紗帽山山麓蒼翠的山谷中,以往每年只有3個小時開放參觀,去年自來水公司擴大開放「好水探祕行程」,也僅週五至週日的上、下各開放兩個梯次,分別供民眾和旅行社預約參觀,預約網站到今年3月都是「銷售一空」狀態。

通道林木蔽日,小徑古樸,平時僅有巡水人員出入。

源自於英國的全球性建築盛事「Open House」,以限時打開城市中建築空間聞名,讓民眾在活動期間透過導覽和體驗,深入認識城市與建築發展,前年在台灣首度舉辦「打開台北」,頗受歡迎,去年又在台北舉辦,名為「再台北 Re Taipei」的活動,「藍寶石泉」就在Re Taipei開放名單之中,更被譽為「世界級祕境」,2天也僅開放60個名額。

水管橋跨過松溪無名瀑布,溪石被硫磺染成紅褐色。

幸運預約到藍寶石泉,有專業導覽人員帶領解說。藍寶石泉的入口,位於天母水管路古道接近文化大學愛富二街的階梯旁,有一條叉路被鐵柵欄圍住。

當導覽人員打開大鎖,也彷彿打開時光隧道,進入濃蔭深處,近百年歷史至今仍運作不息的傳奇祕境。

草山水道系統受到層層保護,打開鐵柵欄才得以進入。

知名水道建築師 佐野藤次郎主持建構

草山水道系統的歷史典故,在導覽老師解說下更顯豐富生動,當時由日本著名的水道建築師佐野藤次郎主持建構,他在日本設計過的水道,多為國定古蹟,例如神戶市的布引水源地,特色為鋼筋混凝土弧形拱橋。在陽明湧泉的水管橋(草山水管橋),就是一座弧形拱橋,而在草山水道系統陳列解說牌的老照片上,還有當時年輕的八田與一身影。

導覽老師說,藍寶石泉在岩層中經天然的過濾系統,水質純淨甘美,毋須再經過濾、沉澱等處理,有條件成為世界級包裝水上市販售,不過卻不符合自來水標準,需要加藥(氯)後輸出,但仍是全台灣最優良的自來水系統,進入水源禁地的第一個建築便是加藥室。

隨著導覽老師打開一道道深鎖的柵門,像手遊般過關逐一解鎖藍寶石泉祕境,進入「藍寶石泉」之前,會先經過一條優美的弧形拱橋,也就是「草山水管橋」,外層為混凝土材質包覆著水管,避免水管受到火山硫磺的侵蝕和保護湧泉不受污染,橋面上的一半是活動式的水泥板,可以維修管線。草山水道系統是全台灣第一個設置水管橋的水道系統,也是唯一於系統內含水力發電的水道。

進入藍寶石泉前的水管橋。

紫蘇角閃安山岩 打造泉井和石頭屋

水管橋跨越了松溪與無名瀑布,溪谷石頭染成紅褐色,原來松溪水源含有來自山壁湧出的含硫磺溫泉,松溪又名磺溪,水管橋盡頭就是藍寶石泉,湧泉、松溪相距不到30公尺,湧泉水質極佳可直接喝,松溪的水卻不能喝,大自然的巧妙安排不得不令人敬畏,心存感激。

當年為保護泉脈出水口不被土石污染、覆蓋,就地取材打造泉井和石頭屋,打開石頭屋這道鎖,終於揭開藍寶石泉的神祕面紗,參觀的民眾不由得驚呼,湧泉果真名不虛傳,透出澄澈明亮、藍寶石般的迷人色澤。

陽明湧泉透出藍寶石般的迷人色澤,以「藍寶石泉」馳名於外。

導覽老師指著石頭屋說,興建時的材料,就是當地火山地質的紫蘇角閃安山岩,泉水因反射安山岩礦物的藍綠色彩,形成光澤晶瑩剔透的藍寶石泉,地質學上的美麗巧合,創造舉世無雙的自然湧泉。

藍寶石泉不只色澤迷人,經測試酸鹼值約ph 6.9,水質軟硬適中,在石頭屋旁有水公司設置的取水口,讓參觀的民眾自備容器裝水飲用。

嘗嘗原汁原味的藍寶石礦泉水,才不虛此行。

行前導覽老師就建議,自備的容器留一口平常喝的水,喝了之後再盛裝藍寶石泉品嘗,即可感受藍寶石泉原水甘甜柔順、清涼爽口,喜歡可以喝到飽,再裝滿帶走!

拱形的草山水管橋與松溪的瀑布,自然與人文美景交織。

休憩溪谷平台 賞美景兼拍美照

在藍寶石湧泉下還有一道鐵門可以解鎖,有階梯通達松溪的溪谷,溪谷有平台可供休息,邊喝藍寶石泉邊欣賞優美的草山水管橋,跨過無名瀑布,磅礡水流,美景如畫,依依不捨離去前可以把握機會拍很多網美照。

草山水道系統於2004年列入台北市市定古蹟,這個藏身林木蒼鬱、溪流潺潺谷中的藍寶石泉,被小心呵護著,生生不息,帶著傳奇色彩的活古蹟,大自然鬼斧神工與人文景致的完美結合,不愧「世界級祕境」美名。

藍寶石泉輸出後需加藥才符合自來水標準,現今的加藥室(右),與昔日的氣曝室。

藍寶石泉預約資訊:https://taipeiwaterpark.welcometw.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