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馬斯克砲轟美國左派

2022/01/02 05:30

◎王丹

◎王丹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最近不僅成為世界首富,而且頻頻針對社會問題發言,每次發言都砲火猛烈,引起很多爭議,也引起很多呼應,儼然成為新一代意見領袖的翹楚。他最新的抨擊目標對準了以「覺醒」為口號的美國激進左派。

在接受著名的諷刺網站「巴比倫蜜蜂」(Babylon Bee)採訪的時候,他不改大砲性格,毫不客氣地形容左派高舉的大旗「政治正確」是「現代文明的最大威脅之一」,認為左派讓美國可能陷入「一個只充斥著聲討和仇恨的社會」。他最精采的發言,是指出左派的虛偽,直言「究其本質而言,『覺醒』是分類的,排他的與可恨的,這基本上給了卑鄙之人一面盾牌,變得卑鄙與殘忍,又披上虛假美德的盔甲。」這番話,可以說戳中了美國激進左派的要穴。卑鄙和殘忍或許是有些過分的形容,左派倒也不至於惡劣到如此地步,但「虛偽」兩字的確是左派最令人詬病的地方。

馬斯克的發言代表著美國社會愈來愈多人開始對激進左派帶給美國的混亂,對立和仇恨意識不滿且開始反彈。事實上,拜登的支持率節節下滑,左派的社會政策和意識形態主張也是主要原因之一。11月美國地方選舉,維吉尼亞州大翻盤,共和黨一舉奪得州長寶座和州議會的多數席次,公認的一個原因就是原民主黨州長在學校教育問題上採用了左派的主張。馬斯克雖然經常出言不遜,但他的想法對很多年輕世代具有重要影響力,他們覺得馬斯克很「酷」,此次馬斯克出手,相信會讓年輕世代有另一番反向的「覺醒」,亦即認識到左派的社會政策帶給美國的負面衝擊。

天下的左派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自我標榜正義,高舉道德的旗幟,提出宏大美好但並不現實的烏托邦政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加州的「全民基本資本」(universal basic capital)計畫。按照這個計畫,加州準備利用州財政盈餘,投資科技數位企業或具有潛力的初創公司,日後借投資盈餘為加州十八歲以上的公民提供醫療保險,退休保障和大學學費等支出。這個計畫聽起來非常美好,頗具有「共同富裕」的味道,試圖把加州打造成一個社會福利王國。但如果你仔細想一想,就會看到這個計畫的荒謬性:投資企業,企業盈利固然可以拿出一部分錢來「共同富裕」;但如果企業虧損呢?如果企業發展不順利,州政府的投資豈不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關於調高最低工資的問題也是如此。左派的政治代表人物,美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大力主張在全美範圍內把最低時薪從七.二五元調高到十五元。這聽起來是為人民謀福利,是想改善窮人的經濟窘境,但也是根本不接地氣的主張。以西雅圖市為例,在2016年最低工資調整到十三元後,員工時薪增加百分之三;但由於工資上漲老闆必須控制預算,也不能隨意在商品或是服務上漲價,結果只有減少工時一途,幅度高達百分之九,員工並沒有從增加薪資上獲利!更何況,最低時薪提高,會導致一些小商家不堪重負而倒閉,造成更多的失業。這些,是左派不願意提到的,他們只在乎自己的清譽。

福利國家一直是左派的基本主張,但歐洲走福利國家的道路,拖累經濟增長,餅做不大,分配起來捉襟見肘,這樣的教訓就在眼前,美國的左派們選擇性權衡利弊,為了滿足正義和道德的要求,力推各項激進的社會改革,完全不顧後果,這是美國今天面臨的嚴重危機。馬斯克用如此激烈的言詞抨擊左派,並不是沒有原因和道理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