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達瑞/蕭邦

2022/01/01 05:30

◎達瑞

◎達瑞

然後S說:滴雨了。

車速六十,擋風玻璃若干雨滴漸成漬痕,乃前奏,台九線富里段即將雨落。山脈邊側鑲嵌深灰雲系,壯觀依舊,光裡的雨絲如白日焰火。想到而播放甚愛的那首蕭邦而S談及了俗稱的〈雨滴前奏曲〉(Chopin’s prelude Op. 28, No. 15, "Raindrop"),據聞是一次大雨裡對外出的情人的憂心忡忡或獨自面對病症的恐懼。故事不比身旁大山久遠,我無從得知途經的路、隧道、農耕技術、房舍,甚至土地、山石、族裔背後的大演變敘事,然此刻令人備感安心坦然。眼望無處隱藏。

S將返回歐陸繼續學業,倒數之旅,亦是我初次穿越花東,節拍七六五四、周圍盡是山或田野的光色反映,攝氏三十六度旱暑,大疫微解,節拍四三二一、搖下車窗有風便讓一切自在。想像各種大小雨勢,另想起父母北部故鄉偶有的稻梗香氣,縱谷公路盡是草莖枯榮之味,雨水和植物之間絕對有不能言傳的祕密,像蕭邦的指尖與琴鍵。

雨的前奏多半輕柔,停車試著小小迎接可承受的輕薄雨勢,滴落臉上,瞬間心是一片寬闊沃野,種種離去變得溫潤並伴著相信與等候,一如我們進入東部,時間轉為輕柔的語系,來自更久遠之前的我們即如此安定,僅有山海木林,承諾是清晰之事;妄論等待、等待只是穿越花東縣界般一個如常動作,仍將回來,S這麼說著。

雨水漸大而伴隨夏季暖意,車途愈遠卻毫無陌生,像筆直穿入島嶼的骨血,東部、或說S的心的最深處。午後無事,日常即旋律,我們不太有計畫的目的地能前往,只是安安靜靜待著,聆聽、感知……在彼此心裡,成為縱谷裡的蕭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