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住安養院 無須排斥

2021/12/31 05:30

住安養院 無須排斥

文/吳一忠

家母高齡87歲,多年前身體違和,搬來和我同住,我擔心她的健康,卻無法24小時留意,申請外籍看護緩不濟急,於是找了一家安養院進住。安養之家有護理師和專業人員照料,我定時前往探望,讓我放心許多。

老人住安養院,一般都很排斥,子孫會被認為不孝,這是最難突破的心結,幸好母親觀念開明,經過善意溝通,對於住安養院亦能釋懷,姊弟也支持我的做法,從不曾提出意見干預,讓我無後顧之憂。

有位好友是獨子,父母年邁,理應善盡孝道,但他適逢喪偶之痛,子女年幼猶待扶養,又必須工作養家,實無力全心照料。他建議父母住進安養院,他母親被僵化的觀念所害,到處說他是不肖子,左右鄰居耳語不斷,三姑六婆揶揄諷刺,讓他飽受批評,只好繼續忍受。

最大壓力來自遠嫁的妹妹,平時從不探望雙親,只要一回到娘家,就胡亂批評盡挑毛病,說他身為人子,就必須負起責任。寧可將父母留在家中,不申請看護或送安養院,他奉上承下像「石磨心」,沒多久就憔悴不堪。

俗話說「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己挑擔重千金」,長期照顧長輩的壓力,精神和財務的付出,非當事人無法體會,莫怪「久病床前無孝子」。體力負荷尚可承受,最難堪的是閒言閒語,面對來自各方的批評,只能當成「逆增上緣」,若太在意會更痛苦。

母親耄耋之年,三餐盥洗專人照護,按時復健看診,不舒服馬上就醫,配合走路運動,精神體力不錯,和其他老人相處良好,個性變得樂觀開朗,原本前三年身障鑑定是中度,今年鑑定連輕度等級都達不到,因此無須將安養院汙名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