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騎鐵馬逛馬場─冬遊后里樂趣多

2021/12/28 05:30

〈旅人絮語〉

好不容易休假出遊,總希望一趟旅程可以含括吃喝玩樂加學習等多樣主題,而且最好能運動到但又不會太累!有這樣想法的旅人,不妨試試今天的后里小旅行。

親朋好友騎車通過花梁鋼橋,在美麗風景中拍張紀念照。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建於1912年的后里馬場,經過一段時間的閉園整修,終於在11月6日重新開放,預計提供民眾一年免費入園。想知道這個和中華民國同年的歷史名景新貌,可以規劃一趟后里小旅行,順便遊覽周邊風光。

 

◎騎程好風光 后豐鐵馬道

后里馬場所在地,正是台中人氣自行車道后豐鐵馬道的終點,這條車道長約4.6公里,路徑不長,而且沿途有許多美景可停駐,邊騎邊玩,賞景拍照,甚至腳力佳者,還可採健行方式連貫,是一條算輕鬆級的休閒路線。

榮町雜貨店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店。

后豐鐵馬道的起點在豐原區國道4號線的高架橋下方,沿途綠蔭夾道,騎來心情愉快,不多久即經過榮町雜貨店。這家店充滿復古童趣,並有著日本鄉下店家的溫馨氛圍,好逛好拍好買,不趕時間還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再走。

 

依依不捨往前行,下個大點是俗稱花梁鋼橋的大甲溪鐵橋,它完工於日治時代的1908年,曾入選台灣歷史建築百景,100多年來經過多次修復,如今仍雄偉矗立,靜靜陪伴大甲溪。遊客騎到橋上,大都會停車賞景拍照,入冬的大甲溪河床有片片枯黃芒草叢點綴,溪水緩緩流淌,在高低差岩石間形成一個個小白瀑,搭襯兩旁如千疊敷的河蝕地,形成獨特的溪谷風光。

穿過9號隧道,有種穿越時光隧道的氛圍。

通過鐵橋後,緊接著要進入9號隧道,裡頭燈光照明完善、道路平坦,騎起來相當舒服,更令人難忘的是,騎著騎著,竟還有一種穿越時光隧道的感覺!果然,穿出隧道後不久,就重回到100多年前的后里馬場了!

與中華民國同歲的后里馬場,在今年11月重新開放。

◎馬兒的樂園 后里馬場

一提到馬場,大家或許會馬上聯想到騎乘馬兒、上馬術課等畫面,不過,這座承載著眾人回憶的馬場,現階段尚未提供遊客騎乘馬兒的體驗,整體來說比較像一個大公園,裡頭結合了古蹟景點和文創內容,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同遊。

后里馬場可說是馬兒的樂園。

園區腹地約8183多坪,到處綠意盎然,走在園區相當舒服,廣闊的園區目前設有一座馬術競技場、5間馬廄,其中第一和第二馬廄是古蹟建築;以前的場長宿舍現在是文創商店及遊客中心、場本部目前是咖啡館,其他還有便利商店、馬場風華館和聞香下馬餐廳等,提供遊客便利的休憩餐飲服務,不論是在場內野餐、散步,都充滿詩情畫意。

廣闊的后里馬場綠意盎然如公園,成為民眾休閒好去處。

若是想要看馬兒,馬場內目前有代管代養的24匹馬,這些馬兒大部分是屬於退休榮養的狀況,並不需要額外的表演活動,與遊客的接觸最多是觀賞、餵食,或是在假日繞園散步。看牠們悠閒地踱步、吃草、與遊客對看,深深覺得這裡不只是供人遊憩之地,也是馬兒的樂園。

在星月大地泡溫泉,還可欣賞瀑布景觀。

泡溫泉享美食 星月大地

光聽到星月大地,腦海中即可勾勒出如字面上的美好畫面,這片跨后里、外埔兩區,處外埔最高河階面的景觀休閒園區,有民宿、餐廳、露天溫泉區、大草坪等,既適合情侶、家人同遊,也適合公司行號舉辦大型活動,堪稱是一處城市中的桃花源。

一進入園區,馬上被眼前寬闊的視野震懾,以火炎山的山容為主,雪山山脈、大安溪、大安濱海、鐵砧山、台灣海峽……,270度的無死角環景大氣迎賓;園內的景觀也不遑多讓,美得讓人猶如走進歐洲風景畫,海島風情魚池、2019台中市藝術亮點作品群……,每個地方都讓人想停下來拍照打卡。

蜜糖吐司是星月大地的招牌甜點。

這麼美的地方,當然不能缺少美食相伴,傍晚前可在景觀咖啡座品嘗店家自豪的蜜糖吐司;入夜後,變成台中的燦爛夜景作陪,餐廳推薦的招牌菜有:脆皮雞拼蟹黃燒賣、蔗香悶全鴨、桂花豬棒腿、地瓜葉炒皮蛋、火龍果花苞燉子排……,豐美菜色足夠讓整桌人吃到飽足。用完餐,可別急著下山,頂著滿天星光到大地露天風呂泡溫泉,再次深刻感受「星月大地」的美好。

麗寶樂園渡假區到明年2月28日,有一連串活動饗客。

多元遊憩區 麗寶樂園渡假區

搭配騎單車的隨興小旅行,住宿點不妨選擇與車主題相關的麗寶賽車主題旅店,隔天還可暢遊麗寶樂園渡假區。

斥資6億多元、去年全新落成的T11、T12麗寶賽車主題旅店,兩館皆呈現賽車和運動的色彩,住宿客彷彿變身成賽車手下榻旅店。一打開房間的窗戶,可直接俯瞰G2賽道風光,若剛好碰到有車友在場上馳騁較勁,當下有如欣賞F1賽車般,非常過癮!翌日早餐享用的是飯店標榜的「跟著運動員這樣吃的能量早餐」,遊客可依自身運動情況取用適合自己的餐點,吃飽也吃健康。

麗寶落羽松祕境流洩浪漫異國風情。

用完餐,另一波的玩樂遊程即將開始,由於園區太廣闊,不想散步也可以向飯店租借單車,方便移動。首先來到麗寶落羽松祕境,這片綿延1.6公里的落羽松林,不論是在青綠色時節還是葉片變色轉黃、紅的冬日,都有不同的魅力,是美拍的最佳背景地。接著進入麗寶耶誕新年城,今年主燈是高15公尺的「米娜瓦之樹」,周遭的特色燈區還有「許願之星」、「流星花園」等,白天和晚上都有動人的景致,充滿濃濃的異國風情。這麼浪漫的地方,光玩一次絕對不盡興,園方表示,麗寶耶誕新年城將一路陪伴大家迎向新年直到2月28日,尤其是跨年夜當晚,將有重磅卡司陪現場遊客倒數迎接2022年,搭配300秒、近3000發的「環狀璀璨煙火秀」,精采可期!若有時間再來玩,千萬不要錯過這場2021年的壓軸好戲。

美食補給小站 美如家

騎車運動後的身體,特別渴望美食撫慰,位於后里車站附近的「美如家 ru’s kitchen」,雖然隱身巷弄中沒有顯著招牌,一不小心很容易錯過,但只要進來吃過一次,肯定會變成粉絲。

餐廳真的就是位於美如老闆娘的家!美如之前曾開過餐廳和咖啡廳,擁有20多年豐富的餐飲經驗,原本已歇業在家休息,但偶而招待朋友來家裡聚會吃飯,巧手做出的好料總讓親朋好友讚不絕口,也讓她重燃料理熱情,在前年2月催生出「美如家」,一間讓人在溫馨環境中享受美味家常菜的咖啡館風小餐館,走的是親民價位,頗受附近上班族喜愛,上門吃飯的客人平日還比假日多。

美如說她自己不吃隔夜菜,給客人吃的當然也是最好的!她對食材和料理方式十分堅持,端上桌的每道菜都像是大餐廳的功夫菜,例如「滷肉飯」,用的是關山和池上的米、手切黑豬肉皮滷出厚Q滋味,再搭配醃白蘿蔔、滷蛋和肉鬆,一碗飯吃出多層次味道。又如「化骨綿掌魚」,類似日本的甘露煮方式,以小火煮4小時的秋刀魚果真無骨般易食,也較少魚腥味。還有店內的一系列人氣燉湯、招牌泡菜烤肉麵、私房肉羹、手工菜頭粿等,每一道都吃得出她的好手藝與用心。

除了固定的招牌菜色外,喜歡逛市場找尋新鮮食材的老闆娘,也常順應時令推出快閃菜,像當天上門的客人就有口福吃到「手作恰恰──芋粿巧」。若喜歡吃辣,可以再點個椒麻雞胗,相當入味的麻辣口感,嚼出雞胗料理的另一種風味。

〈旅遊資訊〉

1.后豐鐵馬道、后里馬場資訊可參考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址:https://travel.taichung.gov.tw/zh-tw/

2.星月大地網址:https://www.starmoonland.com.tw/

3.麗寶樂園渡假區網址:https://www.lihpaoresort.com/LihpaolandApp

4.美如家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美如-家-rus-kitchen-105264964388365/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