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我的二○二一年讀書清單

2021/12/26 05:30

◎王丹

◎王丹

一場疫情,令全世界面對嚴峻挑戰,但從樂觀主義的角度出發,它帶來的也不全都是副作用。例如,因為取消了很多活動,在家的時間比以前多了很多,即將過去的2021年,我的讀書清單比哪一年都長。壞事變好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現依照慣例,選擇其中幾本做一個總結與推介。

《有品社會》:以色列倫理學家馬格利特對於一個美好社會的分析和嚮往。他提出一個有品的社會,被動來說就是一個不羞辱他人的社會,主動來說就是一個有人會為了他人的利益而奮鬥的社會。比起太多關於民主政治的論述來,從倫理的角度出發探討什麼是一個美好社會,是值得思考的角度。畢竟,所有的美好政治,也都要建立在美好社會的基礎上;而且,社會的狀況比政治的狀況,更關係到我們的切身利益,不是嗎?

《閱讀經典――美國大學的人文教育》:在美國優秀的文理學院長期任教的徐賁,以自己親身的教學經歷,向我們展示了完整的美國大學本科部在人文教育上的畫面:如何制定課程規畫,閱讀清單包含哪些經典,課堂教學應當注意的事項等,讓我們詳細領略了美國高等教育的一部分。建議各大學通識教育的老師可以參考。

《為什麼我們需要公共哲學》:哈佛大學著名哲學家Michael Sandel對於美國政治,經濟,道德等問題的論文結集。這本書在今天來看特別有意義,因為正當激進左派的思潮席捲美國大學教育和公共政策的時候,桑德爾的書,讓我們看到了保守主義的基本主張之一。他對於美國民主的根基――社區自治――的強調,在政府因疫情而權力擴張,社媒巨鱷掌控言論自由的今天看來,尤其值得玩味。

《民間檔案》:這是中國作家韓少功主編的一本書,裡面收集了大量瑣碎的來自民間的個人文本,戀人之間的情書,打工仔的日記,瘋狂歲月中的自我批判的檢討書。這些普通人的記述,是大時代的基石,也是大時代沉在海面下的浪潮湧動,通過了解這些來自民間的檔案,我們才能深入了解一個時代。因為那些表面上轟轟烈烈的大事件,其實都是一點一滴普通不過的行為,心態,氣氛等組成或者推動的。我看完的感想,就是勸說周圍的朋友,把自己的個人生活紀錄好好地保存下來,因為,這些才是歷史。

《天下大亂》:《華盛頓郵報》記者兼專欄作家Josh Rogin,以一個優秀記者的專業素質,對於川普時期美國的中國政策,通過採訪得來的大量的第一手材料,詳細梳理了川普時期美國政府內部對於中國威脅的覺醒,應對,以及不同派別之間的矛盾,尤其重要的部分是關於疫情初起時美國的第一反應的全過程。這本書不僅有許多政治八卦,更透澈解析了川普時期中國政策演變的背後邏輯。對比拜登今天的對華政策,本書更是重要的參考。

《牛津簡明英國文學史》:要不是疫情帶來的大把時間,我恐怕永遠也無法看完這本六、七百頁的巨著。合上最後一頁的時候,成就感爆表。從小就被英國文學征服的我,終於可以有機會對英國文學的發展做一個全景式的觀摩。牛津歷史寫作的特點,就是把文學作品與它所處的時代,以及二者之間的關係,都講得清清楚楚,這不僅是一部文學史的教科書,你也可以拿來當英國歷史來讀,只是從文學的角度讀歷史,會別有風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