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堅強母親 軟弱一面

2021/12/24 05:30

堅強母親 軟弱一面

文/文飛

我出身於單親家庭,自小母親在我的眼中一直都是個強悍的女強人,無論是學校課業、同學間的糾紛、補習班的學費,她都能出面替我解決,似乎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難倒她的。她是我可靠的擋箭牌,為我阻擋所有的傷害,用她因工作而變得結實的臂膀給我安穩的生活。

那個總是強悍又可靠的母親,某天顛覆了我對她的印象。

不知從何時起,我注意到她有時在祭拜時,會把門關上過了許久才出來。某次我偷偷開了一條門縫偷看,那個強悍的母親竟跪在神桌前哭泣,發顫的唇輕聲呼喚著:「爸……媽……。」我驚呆了,趕緊逃開裝做什麼都不知情。一小時後,她走了出來,依舊是平常的強悍形象,沒有一絲懦弱。

小時候的我一直不明白母親所隱藏的那面究竟是為了什麼?無法理解她為何哭泣?又為何要如此偷偷摸摸的、不讓任何人知道?長大後,成為了別人的母親,才明白母親的煎熬。那些強悍的表象、那些必須隱藏的懦弱、身為母親該有的堅強、所承擔的責任和壓力,種種不可傾訴的苦在那扇闔上的門後,在得不到回應的懷念容顏前,母親的懦弱才得到原諒及許可。

時光以飛快的速度流逝,我牽著母親細瘦的手,緩慢行走在房間到廁所的走廊上,內心五味雜陳。那天,我看見母親拚命隱藏的懦弱,她是如此的強悍,又是如此地艱辛,只因她是我強悍的母親,如今這份懦弱終於不再需要隱藏了,只因我是她強悍的女兒。

她一個步伐不穩而踉蹌了幾步,驚慌地反過來抓著我的臂膀,我壓抑著對母親的不捨和成為照護者的壓力,展現出強悍又溫柔的姿態,正如過去母親所做的,我輕輕拍著她的背,柔聲說著:「別怕,有我在。」然後再次牽起她的手,繼續往前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