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老屋風.異國味─嘉義餐飲新潮流

2021/12/23 05:30

〈旅人絮語〉

嘉義這幾年有愈來愈多的老房子被改造為餐飲用途,端出的料理涵蓋各種異國風味,喜歡嘗鮮的遊客不妨考慮將這些新的餐飲空間納入行程內,品嘗看看這股嘉義新潮流!

撰文‧攝影/Kao

「煩空茶寮」以前是防空洞所在。

穀谷 日式風格老屋賣義式披薩&泰式咖理

剛從康樂街往北搬了500公尺到興中街的穀谷,被暱稱為穀谷2.0,還沒走到門口,目光就先被對面興中市場的舊水泥格子窗吸引,轉頭看到穀谷立刻會心一笑,暖簾、木窗、板凳……,連廣告招牌都是以竹子做成框,讓人有1秒到日本的感覺。

「穀谷」的新家有日本風格。

「這棟房子原本是一位老校長的故居,後面那間是書房,校長會對著窗外畫畫……」店長親切地介紹著這間房子的故事:「窗外以前是防空洞,現在成為『煩空茶寮』,取的是防空的諧音」,這個名字不但好聽,也頗有意境,坐在那裡彷彿煩惱頓時成空般,盡情沉浸在一片綠意與寧靜中。

店內提供的餐點主要有兩大類:泰式咖哩飯與義式披薩。咖哩飯使用進口香料與香米,可以加購升級手撕烤餅,咖哩香味濃郁,裝在烤餅中食用很開胃;披薩口味有鹹有甜,食材選自小農時蔬、自製果醬,現烤薄皮酥脆可口。

「穀谷」提供泰式咖哩飯與義式披薩。

好奇詢問老闆為何裝潢走日式風格、餐點則是泰式與義式?曾在澳洲打工渡假2年的他解釋:「自己不想被定義在框框裡,只是用心準備喜歡的味道與人分享。」再問他為何營業結束時間不是整點?他的回答更妙:「多出來的1分鐘是要提醒客人我們要休息了,也請大家路上小心。」這樣的店家是不是很有趣呢?

◆小檔案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oodgoodlifestyle/

地址:嘉義市東區興中街132號

營業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3時01分;下午5時至8時01分;不定時公休,可查詢店家臉書。

貼心提醒:試營運中,請提前一天訂位。

「桃城豆花」保留了老屋斑駁的牆面。

桃城豆花-光華店 老醫館賣豆花也賣早午餐

台中人吃炒麵加「辣椒醬」,高雄人吃番茄蘸「醬油膏」,嘉義人吃豆花加「豆漿」,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飲食文化與獨特吃法,來到嘉義不妨到桃城豆花新開張的光華店──70年老屋中來碗豆漿豆花,品嘗綿密的傳統豆花,也欣賞老屋之美。

這間建於1960年代的老房子前身是「德山醫院」,兩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是當年流行的現代主義風格,整修後保留下1樓老醫館的櫃台,2樓打掉隔間,卻沒有擺滿桌椅,反而奢侈地留下許多空間與斑駁的牆面,復原後的檜木門窗呈現自然原色,還有幾張來自德國的學生用椅是老闆自己的收藏,即便不全都是古董,但特意挑選仿古設計的燈具,也讓整體空間顯得既復古又協調。

「桃城豆花」的招牌早午餐。

餐點部份,除了原本擅長的豆花品項外,增加了老闆在歐洲遊歷時喜歡吃的早午餐──夾了酸奶、酪梨、芝麻葉與西班牙生火腿的酸麵包是店內招牌,另外還有糖烤鳳梨、鴨油洋芋,及紅、白酒與啤酒等小點與飲品,都是一般豆花店少見的選項,也讓遊客來嘉義時多了一個選擇。

「桃城豆花」有豆花店很少見到的糖烤鳳梨。

◆小檔案

臉書:https://m.facebook.com/桃城豆花-109398104760549/

地址:嘉義市東區光華路65號

營業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0時,週三休。

改頭換面後的「起風」像別墅。

起風 轉角舊宿舍專賣台灣茶&甜點鹹食

「起風」如果在台北應該會被歸類為一棟兩層樓的別墅,但在嘉義它是中油舊宿舍的其中一間,位於街口轉角位置,有著寬敞的庭院空間,加上三兄妹老闆中有一位讀景觀設計,另一位畢業於室內設計系,這樣的專長組合,恰好把這間年紀半百的宿舍改造成內外皆美的網紅打卡熱點。

「起風」是由年輕老闆們親自設計。

「起風」不只硬體漂亮,餐點也十分有台灣特色,老闆之一的妹妹嫁給阿里山第3代茶農,擁有中級茶葉感官品評鑑定證書,因此店內的茶品都是她精選自家及各地好茶而來、現點現泡,冷泡茶的部份更是發揮創意,將茶裝入玻璃酒瓶內,顏色淺的金萱搭配香檳杯,顏色略深的烏龍則是選用威士忌酒杯,端上桌後由客人自己從酒瓶倒入杯中,這樣的儀式感與美感,讓客人為之著迷。

「起風」以酒瓶裝茶,並以茶入甜點。

身為茶農媳婦,甜點部分也不忘以茶入菜,挑選茶香濃郁的焙茶研磨成粉,加入蛋糕與奶油中,享用時大口咬下可以感受到茶香在口中擴散,十分滿足。鹹食安排很跳tone,其中一款選用嘉義朴子老市場中傳承3代的糯米腸,與一般市售切片豬大腸不同,採用小腸部分,裡面有包花生、蝦米,不僅外型像微笑,吃著也會微笑;另一道是香麻可口的四川燃麵,喜歡吃辣的遊客可以嘗嘗。

◆小檔案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WindRisesTeaHouse/

地址:嘉義市東區興業新村40號

營業時間: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7時30分;週二休。

「青風」的裝潢包含很多太空元素。

青風 太空元素配韓式麵食

到嘉義吃雞肉飯似乎已成為旅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如今雞肉飯有了另一種新吃法:「青風」的老闆把餐廳裝潢成前衛的太空風格,選用在地知名的阿宏師火雞胸肉,結合韓式炸醬麵,端出一道獨創的台式韓國料理。

「青風」的韓式炸醬麵有採用嘉義火雞肉。

韓國這幾年在影視歌壇方面成績斐然,連帶觀光餐飲也蔚為流行,「青風」的老闆回鄉開店時,除了提供自己喜歡的韓國麵食,也不忘把家鄉好味道融入其中,勇於嘗鮮的客人還可以點另一款加了咖啡與白葡萄酒的「大人味炸醬麵」,體驗一下老闆的無限創意!愛看韓劇的人不妨加點一份女主角最愛吃的「辣炒年糕」,或者以海苔包裹冬粉與魚板包覆年糕組合成的「街頭炸物」,讓回憶湧上心頭。

「BES Coffee」古早味黑糖麵茶拿鐵配上日式烤飯團。

用餐完畢,「青風」老闆推薦去附近的BES Coffee喝咖啡,同為年輕人創業,互相支持的友情讓人感到溫暖。到了BES,老闆笑著說:「這裡唯一可以外帶進來的食物就是青風的餐點!」兩位老闆間的好友誼可見一斑。

「BES Coffee」不時出現隱藏版甜點。

BES老闆採用進口茶與咖啡做結合,不論是伯爵加美式或莓果加美式,款款咖啡都喝得出茶香,菜單上還有古早味的黑糖麵茶拿鐵以及日式烤飯團,甚至不時會出現隱藏版甜點,如:豆漿冰淇淋咖啡等,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詢問老闆喔!

◆小檔案

〈青風〉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青風-103028945372055/

地址:嘉義市西區國華街323號

營業時間:試營運中-暫定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7時30分。

〈BES Coffee〉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ES-coffee-1537216536585676/

地址:嘉義市西區長榮街278號

營業時間:週一、四、五上午11時至下午5時;週末上午12時至下午6時,週二、三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