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度10大公辦展覽 再看奈良美智與席德進

2021/12/20 05:30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叫好叫座,討論度極高。(記者凌美雪攝)

又到年底盤點時刻,雖然今年因為疫情緣故影響很多展覽的推行,但回顧過去這一年,確實有許多精采的特別展,有些錯過了,有些還在巡迴展出中,奈良美智特展最終站將在南美館展到明年2月,席德進紀念展則在國美館之後甫踏出巡迴旅程,國父紀念館剛好展到今(20)日,明年1月到3月,將巡迴至屏東與宜蘭,喜愛藝術的人可把握時間看年度最好的展覽。

「席德進逝世40週年紀念展」巡迴展出中。(國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由《藝術家》雜誌舉辦的2021年10大公辦好展覽票選結果出爐,包含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南市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國父紀念館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等機構與單位,共12檔展覽入選前10名。

「美的探索──陳輝東創作展」展場一隅。(記者凌美雪攝)

此次票選以公立美術館所舉辦於2020年11月27日至2021年11月25日期間開幕的展覽為主要對象,最終由觀眾以共計5315票的有效票數,選出「奈良美智特展」獲得第1名。《藝術家》雜誌表示,「奈良美智特展」在關渡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與台南市美術館3地巡迴展出,不僅吸引不同地區的觀眾前去觀展,增加曝光度與討論話題,並於3個場域逐次遞增展品與因應展場空間的場地規畫,也為展覽帶出新意,提昇再訪的可能性。

南美館1館於日治時期由技師梅澤捨次郎設計,1931年建造落成,充滿台日文化歷史脈絡的古蹟建築,使奈良美智一看就決定在此展出,尤其經過藝術家本人親自策展定位,每個觀眾來到這件裝置作品《生命之泉(Fountain Of Life)》前,都不禁讚嘆彷彿是為南美館而作,氣氛超美。(©YOSHITOMO NARA,南美館提供)

另一個也許是許多人心中的第1名,與奈良美智同樣活躍於國際舞台的日本當代藝術家塩田千春,自2019年於東京森美術館推出生涯規模最大的個展時便受到不少觀眾矚目,國外首檔巡迴展「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大型裝置作品或以黑色、紅色細線纏繞包裹行李箱與船等物件及其周圍空間的展陳方式,創造討論熱度,預約看展往往秒殺,獲票選第5名。

獲得票選第2名的,是投注超過8年心力推動南美館籌建的藝術家陳輝東,在南美館開幕後功成身退、回歸畫室,2021年回到南美館推出生涯重要大展,「美的探索──陳輝東創作展」堪稱陳輝東創作60餘載的精華呈現。

2021年適逢席德進逝世40週年,國美館規劃「茲土有情 席德進逝世40週年紀念展」,於今年8月21日至明年3月6日的半年期間,以巡迴展方式,展出席德進自1970年至1980年間,親身領略、讚頌之台灣民房、風景等,透過60餘幅水彩作品,帶領民眾一窺藝術家對於台灣鄉土所創造的特殊藝術表現語彙,獲得票選第3名。

《藝術家》雜誌分析,從位居第6名與第8名的「鎮院國寶──范寬.郭熙.李唐」及「經典再現──台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可見到觀眾普遍對館藏特展與台灣藝術史的關切。國立故宮博物院3件國寶級古物的創作年代距今超過千年以上,時隔10年的同台展出無不是在嚴謹保護下的難得呈現;後者大規模集結公私立美術館典藏品及藝術家家屬與藏家的收藏,也是目前最完整,能夠一次性飽覽台、府展經典作品的難得機會。

此外,年度10大視覺藝術新聞也同時公布,詳細內容將發表於2022年1月號《藝術家》雜誌專輯中。

10大公辦好展覽完整名單

1.奈良美智特展(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南市美術館)

2. 美的探索──陳輝東創作展(台南市美術館)

3. 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40週年紀念展(國立台灣美術館)

4. 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高雄市立美術館)

5.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台北市立美術館)

6. 鎮院國寶──范寬.郭熙.李唐(國立故宮博物院)

7. 泛.南.島藝術祭(高雄市立美術館)

8. 經典再現──台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國立台灣美術館)

8. 不誠無物、氣貫書拳──廖禎祥九五書法回顧展(國父紀念館)

9. 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國立歷史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10. 再現傳奇──洪通百歲紀念展(台南市美術館)

10. 典則.潮風──蔡明讚書藝展(國父紀念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