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第一個民間交響樂團的推手-追念樂評家曹永坤

2007/08/20 06:00

幻燈片輪流播放著曹永坤一生的留影。(記者黃世澤攝)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樂評家曹永坤的追思會現場。(記者黃世澤攝)

現場播放著生前訪談的錄音,彷彿還可以想像他的表情和動作;幻燈片輪流映出從小到大的照片,彷彿他從未離開過。資深樂評家,同時也是中研院院士曹永和胞弟曹永坤的逝世週年追思會,昨日下午舉行,包括李前總統夫人李曾文惠、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潘皇龍等兩百餘位越界人士以及家屬好友都到場,一起追懷「曹伯伯」這位長者。

曹永坤出身士林世家,從小就喜歡閱讀跟歷史,考上台大經濟系之後,開始著迷於古典音樂,畢業之後,曹永坤進入臺灣銀行做事,後來在國泰銀行退休,雖然從事的是金融業,但卻愛好音樂,他不但催生了台灣的第一個民間交響樂團,也是音響界的前輩級人物,在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多次協助辦理總統府音樂會,對於古典音樂的知識廣博,與他知交的人莫不如沐春風,感受到曹永坤的優雅風度。

曹永坤一生喜歡旅遊跟照相,格子襯衫加上一台照相機,就成了他的註冊商標。他與音樂圈人士相熟,也在中廣與專業古典音樂雜誌訪問與寫稿,這些年他更擔任台北室內合唱團音樂顧問,為台灣年輕音樂家出國比賽搖旗吶喊。他又是最愛閱讀的長者,信手拈來都是史實與趣譚,與人生互相對照,更顯他的睿智。去年曹永坤因病辭世,家屬難過之餘也相當低調。

今年逢逝世週年,曹永坤的二女兒曹慧中特別從法國返台,為父親舉辦一個追思會,昨天現場曹慧中數度哽咽,甚至說不出話來,也令人分外感傷。曹慧中說,父親遺願,要將最愛的法吉歐里鋼琴遺物送給兩廳院,他數萬片的唱片蒐藏也都送給了台南藝術大學與其他民間研究古典音樂的團體,這些都已經完成,希望可以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