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席德進逝世40週年 實體、線上展分呈生涯經典

2021/12/14 05:30

「遺珠,不遺憾──史博館藏席德進作品精選」線上展展品,席德進《賣鵝者》,1956,79 X 79公分。(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有「台灣山水第一人」美稱的藝術家席德進,今年為其逝世40週年,典藏其作品的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分別舉辦線上與實體展覽,前者展出其遊歷歐美期間的創作,後者展出一般民眾熟悉的台灣在地風貌畫作,兩者一起看,可更了解席德進的創作脈絡。

「遺珠,不遺憾──史博館藏席德進作品精選」線上展展品,席德進《巴黎鐵塔》,1963,64 X 48公分。(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席德進1952年辭去教職成為職業畫家,1957年以《賣鵝者》代表國家參加聖保羅國際雙年展,1962年應美國國務院之邀訪美,之後轉赴歐洲,展開藝術朝聖之旅,至1966年返台,一路上透過素描與水彩留下風景日記。

「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展品,席德進《風景》,1973,57.2 X 77公分。(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國立歷史博物館以此段經歷為主題,規畫「遺珠,不遺憾──史博館藏席德進作品精選」線上展,以40餘件精選典藏,參照席德進當時發表的短文與書信日記,展出其創作路上的重要節點,如席德進當職業畫家後,以肖像畫最受歡迎,《賣鵝者》為其肖像畫的顛峰之作,遊歐期間畫佛朗明哥舞者、畫咖啡座的法國女人、甚至住在對門的小男孩,顯示對周遭人物的關注。景物方面,《巴黎鐵塔》為遊歐時期代表作,他也畫下了羅馬的西班牙階梯、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同時也畫下在不同城市生活的角落,記錄人們在此的生活,流露出對在地人文的關心。這段遊歐經歷,促使席德進認清自身情感所繫,最終回歸台灣找尋文化根源創作,造就他日後的藝術高峰。線上展網址:https://bit.ly/3DPOCxu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規畫巡迴展出的「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40週年紀念展」亦來到第三站國立國父紀念館展出,即日起至12月20日,展出的正是席德進最為人熟知的台灣風土民情繪畫,共55幅精采作品,分為「民房古厝」與「台灣山水」2主題。明年1月將巡迴至屏東美術館與宜蘭美術館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