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培養獨特興趣 同好一起嗨

2021/12/11 05:30

從雲層變化可以理解氣象變化,雲友間會交換許多心得。(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許多獨居或未婚一人都覺得一旦進入社會,尤其年過30,要交到如求學時期無利害關係的朋友非常不容易,但是也有些朋友很開心地享受新的交友體驗,主要就是透過興趣而交到同好,尤其現在有SNS,無遠弗屆。

因為是一個人,興趣獨特也不會遭到反對、嘮叨,自由自在,還發現自己的興趣不是偏好,而是很多人共同的嗜好。由起子現在成了雲的專家,跟雲友互相切磋,不僅可以喊出很多雲名字,而且也能從雲看天氣,也趕上日本最近的動漫、連續劇都很夯的氣象話題;像是秋空代表性的白色小粒狀的雲塊高度都在5000公尺以上,形狀很容易變化,被稱為「鱗雲」、「鯖雲」(如鯖魚之背)、「鰯(沙丁魚)雲」(因為宛如沙丁魚群在空中漫游般);其他如刷毛或纖維般散開的細細卷雲則分3種,有筋雲(雪雲)、羽雲、魩仔魚雲等,看到這種雲就知道是低氣壓或颱風或寒冷的西伯利亞氣團接近了,知道天氣要變壞了等等!

繭子則是因為想在家裡養點不費事而有點意思的植物,開始養苔,覺得小小的苔像是一片森林,力量無窮,讓日常生活有不同色彩;繭子也因此交到許多「苔友」,不僅教她如何做苔球,而且觀賞境界也逐漸擴大到其他盆裁以及苔庭等。因此她跟苔友不時往京都有苔庭的寺院跑,或是在東京大都會的角落裡,也各自發現許多苔的存在,而跟對方分享!

雄二則炫耀自己有3位要好的「油友」,是一起畫油畫的朋友,雄二表示小時候美術課油畫的體驗較少,但是在美術館看到的畫,大多是油畫,讓他動念想學,畫了之後更覺得油畫魅力十足,這是沒畫過就很難說明表達的,因此格外需要油友來交換心得,偶爾也相約一起出外寫生。

祐三郎則是有「離友」,聽到時會嚇一跳,但不是為了分離而交的朋友,而是因為同樣喜愛離島而交的朋友;祐三郎雖然喜歡旅行,但在新冠前,日本各地景點都擠爆了外國觀光客,到處都喧囂不已,去旅遊反而累積很多壓力,因此他開始到人跡較少的離島去旅行。

未佐子則是有許多「花友」,是鑑賞評論「花火(煙火)」的朋友,這兩年因為新冠,各地的煙火大會都告取消,但有許多煙火師為了鼓舞醫護人員或是為了不讓新作的煙火埋沒,因此各地舉行無預告而不群聚觀賞的煙火大會,當然規模不是數千發或是數萬發,施放時間與發數也縮短。未佐子跟花友間就互相交換資訊,而且她們還會穿浴衣去觀賞,也等於是結伴去全國各地旅行,因此格外親密,不僅煙火,所有的事也都一起分享與諮詢!

除了各種兼有旅遊性質的「巡禮」之外,也有許多人喜歡在戶內的活動,像和子有幾位「大友」,乍聽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朋友,原來是「大工(工匠)之友」,也就是因為都愛做木工而認識的。和子的目標是做出可以用上百年而且舒適、線條優雅的椅子,因此也結識許多同好;因為會點木工,家裡也隨時自己改換裝潢,各種簡單的修理都自己來,在日本這種叫師傅來修理非常昂貴的社會,簡直是最重要的生存本能,和子表示因為學會一些基本功夫,突然覺得自己很有活下去的自信!

陽泰則學做萬花筒,日文稱為「萬華鏡」,因此他也有幾位「萬友」,因為去參觀過幾處萬花筒美術館,才知道有製作萬花筒這門藝術!

因為是一個人,即使去學什麼樣奇特的怪樂器、怪體操、怪手藝等都很自由,而且一定都有許多同好者,就會知道自己不是在迷多奇怪的特殊癖好,一定會交到許多精通此道的趣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