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味蕾周遊列國〉日本古都 奈良美食

2021/12/08 05:30

這裡是《萬葉集》的舞台,現在回歸藍天綠地的鄉野。

〈旅人絮語〉

如果疫情平復,可以再次前往日本旅行,你會先選哪個城市呢?奈良或許是不錯的選擇。比起眾人憧憬的古都京都的「雅」,同是古都的奈良,就像繁華不曾有過般,回歸樸質鄉野。如同拈花微笑的大佛般,奈良這塊土地總有一種澄澈、不疾不徐的風格,反映在食物上,也是充滿著溫潤的情感。迎向後疫情時代,先讓奈良的美食來暖暖大家的心脾。

古都奈良,佛寺的夏天。

撰文‧攝影/王昱婷

明日香村內,一般民家前的「龜石」,被認為是飛鳥時代所製造。

明日香村與飛鳥鍋

「飛鳥」與「明日香」這兩個名詞,在日文中的發音都一樣,念成asuka。6世紀末時,日本誕生了中央集權律令國家,在現今明日香村的附近,建造了飛鳥宮,聖德太子攝政之後的100多年時間,被稱為飛鳥時代。100多年後,政權的都城遷都到飛鳥京西北方的藤原京,約位於現在橿原市與明日香村之間,兩者直線距離約兩公里。然而,當時的志貴皇子,思念舊宮殿時光而吟唱的和歌,穿過宮女衣袖的明日香風,遙想昔日宮殿,無限感慨,是《萬葉集》中最有名的和歌之一。

加入牛奶的飛鳥鍋,可說是現今流行的牛奶鍋的始祖。

飛鳥王朝時代,有日本首次食用牛奶的紀錄。據說來自唐的使者,向孝德天皇獻上了類似煉乳的乳製品,因為獲得好評,宮中開始飼育乳牛。當時牛乳是非常珍貴的飲品,只有貴族可以飲用,後來將飼養的雞肉放入牛奶中煮食,被認為是飛鳥鍋的起源,也可以說是現在流行的牛奶鍋的前身。

明日香村可說是沒有屋頂的博物館,為了保護眾多史跡與遺址,日本國土交通省規劃了國營飛鳥歷史公園,共分為5個區域,分別是高松塚周邊、石舞台地區、甘樫丘地區、祝戶地區、龜虎古墳地區,總面積60公頃。說是公園,但並無明顯的圍牆區分,與周邊的田園風景及古寺融為一體。

溫熱的葛湯,秋冬的風情。葛粉支撐京都和菓子的世界。

吉野葛粉

吉野的葛粉從江戶時代起就非常有名,被譽為日本第一。葛粉是製作和菓子及日本料理時,不可或缺的食材。活躍於大正、昭和年間,集藝術家、陶藝家與美食家等身分於一身的北大路魯山人曾說,使用馬鈴薯澱粉的食物是不能端給客人的,用奈良吉野產的葛粉的話,才是完美的料理。

由葛粉做成的外皮,包裹住紅豆餡的葛餅,是優雅澄澈的夏日甜點。

吉野山是日本賞櫻名勝,包含吉野山在內的紀伊山地靈場參詣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吉野山上的金峰山寺,是吉野山的精神象徵,同一區域內的吉水神社,是歷史上知名的源義經故事舞台。

金峰山寺的藏王堂是吉野山的象徵。

特產的葛粉是利用名為「葛」的草生植物的根,製作出來的食材。京都優雅的和菓子世界,少不了葛粉的支持,春夏時節的葛切與葛餅,秋冬時節的葛湯。還有代表京料理品格的碗物,溫潤的光澤,都是因為葛粉才產生的食物。葛粉同時也被認為具有藥效,例如感冒時用來食用的「葛根湯」。不只是奈良,葛粉可說是日本美食的代表性食材。

透明的葛切是日本代表性的和菓子。

柿葉壽司

現今大家所熟知的握壽司,稱為江戶前壽司,食材多為生魚片;但關西的壽司,稱為押壽司,食材也多是屬於熟食,用木盒將飯與食材壓形,切成四方形,奈良的名產柿葉壽司即屬於押壽司。

一口大小的柿葉壽司,像糖果般可愛。

將鮭魚、鯖魚等魚類用鹽醃漬,接著跟醋飯合體,做成壽司,再利用柿葉包起來的柿葉壽司,是奈良、和歌山、石川縣、鳥取縣等地的鄉土料理。其中,奈良是知名的柿子產地,柿葉具有殺菌及防腐的功能,利用柿葉來包壽司,可以達到保存食物的效果,奈良五條和吉野地區,遇有喜慶時,必定要吃柿葉壽司。柿葉壽司也被選為奈良的代表美食,日本文豪谷崎潤一郎也喜愛柿葉壽司,表示與東京的握壽司有完全不同的美味。

利用柿葉的殺菌效果,柿葉壽司是奈良的代表美食。

三輪素麵

奈良縣櫻井市周邊的三輪地區,被認為是日本素麵(麵線)的起源。日本有很多知名的素麵產地,但是三輪素麵可說是位於頂端的地位。

在酷寒時期揉製而成的三輪素麵,最大的特徵在於麵條非常纖細,但吃起來卻非常有勁道。三輪素麵早期便是以粗細來進行等級分類,最細的「神杉」,等級最高。

素麵不只有夏天的印象,奈良的秋冬食用的「溫麵」暖入心脾。

此外,製作好的素麵,放置一年以上熟成,稱為「古物」,放置兩年以上,稱為「大古」,煮後仍不失勁道,是非常珍貴的素麵。素麵給人夏天的印象,日本的夏天就是要吃涼爽的素麵。但奈良地區更流行「溫麵」,也就是麵線湯,也因為使用三輪素麵,才能在熱湯中仍維持一定的勁道。

三輪地區是日本素麵的起源地,三輪素麵是奈良的美食代表。

小鹿仙貝

提到奈良,不得不提奈良的鹿,被視為春日大社的使者,現在則肩負觀光的看板。奈良的鹿自由自在地生活著,即使是21世紀的現代,當奈良的鹿要過馬路時,不管紅綠燈、不論是否交通繁忙,都要停下來,等候鹿使者慢慢地踱步通過。

現在的「奈良鹿愛護會」成立於1934年,獲得協會承認的商家,在奈良公園附近販售鹿仙貝。由米糠跟麵粉製成的仙貝是小鹿們最愛的零食(主食當然是公園裡的青草),這也是奈良才有的「美食」。

只有奈良才有的鹿仙貝,是小鹿們最愛的點心。

〈旅遊資訊〉

1.奈良縣觀光協會:http://yamatoji.nara-kankou.or.jp

2.吉野山觀光協會:http://www.yoshinoyama-sakura.jp/index.php

3.明日香村旅遊資訊:https://asukamur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