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唷傷腦筋〉遠離虐貓男 女孩快逃

2021/12/07 05:30

圖/棉花糖

文/密絲飄

前陣子有一則讓人看了非常心痛的新聞,一名男子為了逼迫出走的同居女友回家,居然用滾燙的沸水淋在兩人共同飼養的貓咪身上,貓咪苦撐十一天後仍然不幸身亡,網路上眾聲撻伐,發起「加重動物保護法中虐待動物的刑責」的連署。

凌虐弱小動物 充分暴露暴力傾向

虐待動物當然是錯誤行為,這一點無庸置疑,可每當有類似事件出現時,都會有人風涼地說這不過就是隻畜生,難不成寵物的命比人命還金貴?

我當然理解會這樣說的人心裡的感受,首先,不是所有人都喜歡貓狗;再則,當廢死議題沸沸揚揚,我們老是強調殺人犯也該有人權,但殺貓狗者卻一再被加重刑罰時,當然會有人覺得本末倒置。

可是你知道嗎?會傷害別人的人並不見得會傷害動物,可是會凌虐小動物的人,往往有一定程度的暴力傾向,即使眼下還沒有傷害過人,也只不過是尚無機會,或者尚無膽子,就像這則新聞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名男子雖然未對同居女友動過手,但你不覺得依照他對貓咪施加的虐殺行為,動手傷人不過是遲早的事嗎?

其實,人類對待寵物的態度,基本上可以等同於我們對待「無法控制,但比自己弱小」的其他人的態度。

以暴力令對方屈服 藉控制轉移挫敗感

人都是有控制慾的,情侶會想控制對方、爸媽會想控制孩子,甚至於好朋友之間,有時我們也會想控制對方的行為和言語。當然,用「控制」兩個字或許太嚴重了,可是兩個人相處在一起,總有要互相配合以及改變的地方,所以我們需要溝通,告訴對方為甚麼你想要他這麼做、讓對方理解你的需求,但是說實在的,對方是個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思想,怎麼可能甘心照你的意思被控制或者被改變呢?

有些人溝通技巧比較好,最後總能動之以情地說服對方,有些人談判技巧很優秀,威脅利誘之下也能令對方屈服,但如果你已經用盡所有辦法,還是不能和對方達成共識時,焦慮、挫敗甚至委屈,這些情緒都會出現,而你如何化解這些負面情緒?

動手除了是發洩情緒之外,其實還有更深一層的含意,畢竟人在挫敗中是會深深感覺到自己的無能,而想要動手打敗對方,甚至打到對方求饒,因為這樣能夠讓人瞬間感覺到自己很強大。就像自卑的人往往用自大來掩飾一樣,會動用武力解決事情的人,往往都有一定的自卑感。

今天虐打小動物 明天就可能暴打妳

雖說現代人喊著男女平等,但就我的觀察,大多數男人心裡還是有著一定程度的大男人主義的,他們認為女人比較弱小、女人需要照顧,認為女人情緒化、看事情總是不長遠,所以小事可以交給女人決定、但大事一定要男人來拿主意。仔細想想,這其實不就和我們看待寵物的看法一樣嗎?如果你仔細觀察過養寵物的男人,就會發現他們「愛」寵物的方式很幼稚,沒事拉拉寵物尾巴、嚇嚇寵物再把牠抱在懷裡惜惜,其實這種行為,就和小男孩總是拉喜歡的女生的馬尾和肩帶一樣。

所以,觀察一個男人是否有暴力傾向,最好的方式就是觀察他如何對待小動物,即便他不是一個愛寵物的人,當流浪貓狗接近他時,他驅趕的方式是否暴力?畢竟感情總是會有變化,也許有一天,他也會不再愛你,而你肯定不會希望他趕妳走的時候,使用的是暴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