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NSO兩年計畫 全面呈現江文也音樂的原鄉與世界性

2021/12/07 05:30

江文也音樂系列活動參與者,左起鋼琴家翁重華、大提琴家陳怡婷、長笛家宮崎千佳、作曲家陳可嘉、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指揮家呂紹嘉、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NSO執行長郭玟岑、小提琴家洪章文。(NSO/提供)

在音樂的汪洋中泅泳漂泊 1936年以台灣舞曲獲奧運作曲獎

音樂家江文也。(江文也先生家屬授權,NSO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23年是音樂家江文也逝世40週年,客家委員會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策畫為期2年的「《泅泳漂泊》江文也音樂系列活動計畫」,邀請NSO榮譽指揮呂紹嘉擔任藝術顧問,並邀集多位台日音樂家與學者共同參與,以音樂會、委託創作、教育推廣、音樂專輯與文集出版等,將江文也這位富傳奇色彩的客家作曲家介紹給國人,首場《江文也:20世紀的滄海遺珠》講座音樂會,將於12月11日在國家演奏廳舉辦。

江文也本名江文彬,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北廳大稻埕,父親江長生是出身福建的客家人。在1930年代,江文也創作管絃樂、室內樂、鋼琴獨奏曲、藝術歌曲、歌舞樂、歌劇等,是相當多產且難得一見的作曲家,不僅是唯一打入日本作曲界的台灣人,他的管絃樂曲《台灣舞曲》,於1936年獲柏林舉辦的第11屆奧林匹克競技大賽藝術部門作曲獎佳作獎,成為以日本國籍獲得該獎項的唯一的亞洲人。

NSO表示,江文也一生輾轉於台灣、日本、中國三地,在其作品中可聽到台灣意象、日本風情與中國韻味;《泅泳漂泊》以「漂泊」展現江文也的生命經驗,也是大時代的寫照,雖一生磨難,但在時代的洪流、音樂的汪洋中仍堅持「泅泳(創作)」。

藝術顧問呂紹嘉以自身經歷回首台灣的多元文化,對於先輩江文也崇敬甚深。呂紹嘉表示,「江文也是擁抱世界的文化人,內心追尋著博大精深的文化……在中外音樂史上很難看到這樣的例子,他的一生漂泊,卻自始至終抱持對原鄉的想念。」呂紹嘉也預告將會與NSO合作兩場大型的江文也音樂會,以更廣博、更高的角度來看江文也在其時代對台灣的影響,以及如何將他的作曲精神和技法傳承下去。」

將於週末登場的《江文也:20世紀的滄海遺珠》講座音樂會,由作曲家陳可嘉以江文也的室內樂作品為出發,延伸介紹影響江文也創作與風格發展的德布西、巴爾托克作品,以及與江文也同時期的梅湘、布瑞頓作品。陳可嘉說,「江文也自始至終都是很有世界觀的人。希望透過這次計畫,讓江文也與其創作重新與國際世界接軌,並將他的精神傳承下去。」

NSO長笛副首席宮崎千佳則以日本人的角度提到,「他的作品含有許多日本元素,我覺得他有顆寬廣的心胸,可以將各地民族的音樂融入至其作品裡。最美的音樂不該分東西方或種族,而是每個人都可以共享,我認為江文也的音樂就是這樣的概念。」

另一場講座音樂會將於2022年4月9日舉行;此外,2022年10月16日及2023年10月7日,將於國家音樂廳呈現江文也傾盡心力的管絃樂創作,同時也邀作曲家陳可嘉、顏明秀、林京美、李元貞,為「江文也音樂進行再演繹」的委託創作,期待藉此擴大與延續江文也作品的影響力。在出版方面,除整理江文也音樂類作品,挑選目前未曾錄音有10多首,包含閩南、客家元素的台灣民謠進行錄音與出版,江文也所著的音樂分析、觀察與評論文字,包括詩、散文、論文、音樂美學、作曲理念,甚至日記及書信,也將透過此計畫,全面展現「江文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