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分鐘短片說家鄉 紙風車台灣少年金像獎頒獎

2021/12/07 05:30

「紙風車台灣少年金像獎──368我的家」影片徵稿活動圓滿落幕,昨(6日)舉行頒獎儀式。(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教育部指導、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第1屆「紙風車台灣少年金像獎——368我的家」影片徵稿活動,昨(6)日舉行頒獎典禮,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創意顧問暨決選評審團召集人吳靜吉、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小野)、國教署主任祕書王鳳鶯以及評審團委員陸凱聲、梁東民、顏廷伍、李美玲等特別到場,紙風車在典禮播映獲獎同學影片,並由同學親自解說創作理念,再由評審委員分享獲獎原因,互相交流創作經驗。

《放.手一搏》作者林世揮(左)、陳智翔。(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本次共有191支投稿影片,初選86支入圍,最後選出3支優選、10支佳作,以及2支評審特別獎。獲得優選的3件作品,《鹿影》、《東石魚市場拍賣會》、《霧峰我的家》,表現對家鄉產業的關懷、地方特色與歷史淵源,評審團特別獎《水中鐵甲武士》、《放.手一搏》,一片以台語敘事記錄菱角,一片講述學姊家傳布袋戲班的生活。

優選作品《霧峰我的家》,是評審認定的溫暖作品,作者歐陽云宥提到,要將影片送給外公當生日禮物。(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表示,孩子的作品可愛、驚喜、令他感到印象深刻,且在短短的2分鐘內,拍出細節、歷史、背後故事,堪稱完美之作。例如從小籃布袋戲偶拍到發現黃海岱大師,到布袋戲偶操作、文化傳承,精采動人,他建議這些作品都可以繼續拍下去,可從2分鐘延伸至20分鐘,甚至90分鐘;他也提到,紙風車一直想傳遞快樂給小朋友,謝謝教育部國教署指導,更謝謝吳靜吉博士捐了50萬當獎金。

優選作品《霧峰我的家》作者歐陽云宥花了3週拍攝、剪輯,深入介紹家鄉特色,從阿罩霧名稱由來、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光復新村到阿公的水稻田,也記錄了他與阿公、阿嬤的溫馨互動,歐陽云宥提到,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霧峰香米,他要把影片送給外公當生日禮物。另一部優選作品《鹿影》則由張育甄、廖英華、郭子晴、彭亮怡4位同學共同創作,她們表示:「攝影、剪輯、架機器與運鏡等,從不會到會,都是團隊一起共同完成,彼此互相幫助,看到成品覺得非常感動。」評審團稱讚:「影片表達出議題背後的內容,點出南投國姓鄉養鹿產業的特色與現況。」。

評審團特別獎《放.手一搏》作者陳智翔、林世揮則提到:「每年嘉義娘媽生日時,街上都會有200多個布袋戲棚,布袋戲是從小很常出現在生活中的元素,讓我們想拍這部影片。在拍攝過程,又意外發現戲台上操偶的學姊父親是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的姪子,於是想把這傳承的故事記錄下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