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健行、舒泡美人湯─閨蜜嬉遊谷關

2021/12/07 05:30

區分檜木精油、草原、薰衣草、咖啡及藥草的五行湯,為統一渡假村谷關溫泉養生會館一大特色。

〈旅人絮語〉

因中橫公路中斷尚未修復貫通,加上地震風災的接連打擊,沉寂許久的谷關,在日本高檔飯店進駐後,再度喚起遊客注意,也開始有老飯店重新裝修。多久沒來谷關了呢?不妨安排個小旅行,重新感受谷關之美。

明治溫泉老街的紅燈籠是谷關最著名的拍照打卡點。

撰文・攝影/楊舒妃

台灣有不少溫泉勝地,但多數是近代觀光熱潮下探勘鑿井而來,清朝時期即被發現的百年溫泉區屈指可數,中部最具代表性的非谷關莫屬。豐沛的溫泉水源、清澈且洗後肌膚滑嫩的碳酸泉泉質,使得谷關在明治天皇時期便享有盛名,日本人稱之為「明治溫泉」;相隔數十年,日系高檔度假飯店虹夕諾雅也相中谷關的泉質,以及群山環繞的優美環境,在此設立海外據點,讓沉寂很長一段時日的谷關再度成為焦點,也促使當地的老飯店有了翻新契機。

大面的白色窗格援引綠意並設品茗雅席,為會館房間一大特色。

◎百年谷關溫泉區 老字號飯店翻新迎賓

因為發展早,谷關老字號飯店不少,有歷史味濃厚的明治飯店、同樣走日式風格的伊豆日式露天溫泉會館,南洋風的惠來谷關、谷關四季,其他還有神木谷假期飯店、谷關大飯店、龍谷大飯店,以及利用疫情期間,耗費上億元重新改裝,剛好趕上疫情趨緩時於10月1日重新營業的統一渡假村谷關溫泉養生會館。這處老字號飯店有著許多人年少時的回憶。我前一次下榻,也已經是10年前,早已遺忘當年飯店的樣貌,倒是對可憑欄眺賞溪谷的地理環境、五池不同泉質的「五行湯」記憶猶深。趁著疫情警戒稍有鬆綁,趕緊前往回憶、順便嘗鮮。

飯店附設奢華露營區,讓房客有不同的住宿體驗。

改裝後的統一渡假村谷關溫泉養生會館保留最具代表性的五行湯,會館則全面翻新,大廳注入了泰雅族的彩虹意象、潑墨山水般的山林景色,巧妙地融入時尚的設計調性。和洋兼併的標準房型、閣樓6人客房,均在大面窗畔設下明亮舒適的和式雅席,落坐後觀景品茗,沉靜愜意,大幅翻轉老飯店印象。就連餐廳的料理毋米粥火鍋和草原派對下午茶都一新耳目。最特別的是,飯店還新增加備有3頂帳篷的Glamping野奢露營區。帳篷內冷氣、床一應俱全,還有獨立的湯屋和衛浴設備,一泊四食配上管家服務、可以在庭院享受BBQ大餐,欣賞大投影屏幕影片。雙人入住,試營運要價12,000元起,一開放預訂,假日訂房已滿到明年3月。

草原派對下午茶(1,200元+10%/雙人)),很受女生喜愛。

◎捎來步道健行美拍 溫泉巷弄悠閒走逛

谷關位在大甲溪流域的深山縱谷、水流匯聚之處,因地形受群山環繞有如扼守關卡而得名,一般遊客來到谷關,除了在溫泉區悠閒漫步,多數會選擇到山區健行。

谷關吊橋和整修中的捎來吊橋,是谷關兩大地標。

知名的「谷關七雄」,指的是風景區內7座中級山,包括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不少登山客會前來挑戰。當然,既稱為「七雄」自然不是簡單的健行路線,肉腳如我者,鄰近溫泉區內的捎來步道是最佳選擇。

捎來步道是平易近人的健行路線,沿途有幾處不錯的拍照點。

捎來步道有兩個入口,一般時候進、出為不同路線,捎來吊橋附近有一個步道口可以上山,坡度緩升,到了制高點觀景亭,再一路下坡至四季溫泉會館附近的出入口。但捎來吊橋在2020年8月封閉施工,因此只能從四季溫泉會館旁的步道口進入,走至制高點觀景亭再折返,成了單一出入口。缺點是,這段路比較陡,除了前面一小段的之字型階梯緩慢上升,後面3分之2的路段是一路陡上;而且捎來步道的另一段步道景色較優,動植物生態也豐富,猶記得多年前來健行時,還遇上一對專程前來賞鳥的日本夫妻呢。

捎來步道一路都有林蔭遮蔽,不怕烈日當頭。

不過,捎來步道路程不長,就當運動健身。若在下午2點從飯店步行到山頂觀景台,折返下山後,再沿途走逛,採買初冬的當季水果甜柿、蜜蘋果,大約3個小時的時間,傍晚5點多便能回到飯店。先泡個湯舒緩全身,再享用晚餐正好!谷關溫泉的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泉,透明清澈,含有大量的硫化物,有益皮膚、關節及神經,也是一般俗稱的美人湯,泡完溫泉,皮膚還真的感覺特別柔細滑嫩。

林場巷檜木屋靜靜訴說著松鶴部落昔日的歷史。

松鶴部落林場巷 探看百年檜木屋

谷關周邊可一併走逛的,就屬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最為知名。另外,距離谷關車程不到10分鐘、可說是谷關門戶的松鶴部落,也很適合順遊。

松鶴部落曾是八仙山林場重要的木材轉運站,伐木年代在森林鐵道旁蓋了一整排的檜木宿舍。鐵道後來拆除成了「林場巷」,宿舍則完好保留。多年前看到成排的檜木宿舍時只覺得有些老舊,經在地人解說,才知這些宿舍採檜木榫接法搭建,未用到一根釘子,卻禁得起地震考驗,古法技藝之高深由此可見。再次來訪,發現這些百年老屋依然挺立,而且仍有幾戶人家居住,門口張貼的春聯紅豔未褪。

松鶴部落也是五葉松培育及種植區,不過除非熟人帶路,一般並不開放遊客參觀;也有環境極為優美、預約才能入園用餐或住宿的民宿餐廳「私房雨露」。商家低調經營的方式,讓平日的松鶴感覺十分安靜,但有夾道的紫牡丹、結實纍纍的咖啡樹和芭樂在路旁迎賓,令人心喜。

參觀大甲溪電力文物館,可以增加不少水力發電的知識。

順遊大甲溪發電廠 嘗古早味白冷冰棒

前往谷關的路途上,還有一處必停點,就是大甲溪發電廠員工消費合作社生產製造的白冷冰棒,這裡多年來始終人氣不墜。它就位在台8線大甲溪發電廠天輪分廠旁,即使平日,在此停留吃冰棒的人、車都不少,稍加留意就會發現。

白冷冰棒之所以有名,是因為採用沉積過濾的山泉水煮沸後再製成冰棒,口味多種,價格便宜。因鄰近的松鶴部落是五葉松培育及種植區,所以白冷冰棒最具代表性的口味就是五葉松,入口有明顯的青草香、又有點芭樂味,十分爽口。另外還有清冰、紹興桂圓糯米、巧克力、酸梅、百香果、花生、芋頭等10多種口味,除了五葉松和紹興桂圓糯米口味一枝13元,其他都12元。

白冷冰棒是前往谷關途中必嘗,中間綠色的就是最經典的五葉松冰棒。

吃完冰棒,不妨到一旁的大甲溪電力文物館走走,入場免費。成立於2018年的文物館,除了展示大甲溪電力發展的歷史沿革,還有日治時期留下的珍貴機械規劃圖、建廠時期各式機組模型、建壩和建廠時的珍貴照片、電廠人員隨身檢修工具及設備、文物等等。

若遊客不多,不妨請館內人員解說水力發電的方式及原理,配合內部展示的機組模型講解,更容易明瞭。在能源議題發燒的現今社會,多增加一點相關知識,不啻為一大收穫。

〈旅遊資訊〉

1.統一渡假村谷關溫泉養生會館網址:https://www.uni-resort.com.tw/gu/gu5.asp

2.松鶴部落網址:https://reurl.cc/q1qNG3

3.私房雨露網址:https://www.kurasu.tw/

4.白冷冰棒網址:https://reurl.cc/zWkNAV

5.大甲溪電力文物館:開放時間9:30~15:30,12:00~13:00午休,週一、週五休,電話:04-25941574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