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從台南建城400年出發 成大推動台灣學多元角度看歷史

2021/12/06 05:30

台灣學從台南、成大的出發,希望發掘過去尚未被發現或是已消失的台灣歷史。 (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迎接2024年安平熱蘭遮城建城400年,國立成功大學2年前開始推動「台灣學」,不再只以漢人的角度看歷史,更包括原住民等多元族群,希望從台南和成大出發,建構台灣本身的歷史,與台灣在世界貿易樞紐的地位,希望發掘過去尚未被看到、甚至消失的台灣歷史。

成功大學推動台灣學,其中,歷史系、心理系、藝術所等合作,在「Formosa偎海e所在」子計畫「從Formosa航向東亞」中,展出18、19世紀的台南歷史。(記者劉婉君攝)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表示,近年來台灣學已成顯學,許多地方都在談,1624年,荷蘭人在安平建立熱蘭遮城,台灣被捲入世界貿易體系,而成大位在台南,且考古所已投入熱蘭遮城考古遺跡的研究多年,校方集結橫跨各系所的14位老師推動台灣學,融入各系所的教學中,以台南為主體建構台灣歷史,不只在國內,更涉及台灣和世界的關係,不從中國史的架構,而是從海洋看台灣歷史與地理位置的價值。

成大高教深耕計畫「Formosa偎海e所在」子計畫「從Formosa航向東亞」中,歷史系、心理系、藝術所等系所,去年即以16世紀至17世紀台南與世界的連結為主題,今年延伸18、19世紀,於1日至4日在成大歷史文物館,透過圖文展覽、戲劇表演及VR 體驗,呈現台灣學的研究成果,包括洋行在台南的發展、宗教、國際貿易等。其他還曾發表過體育史、沒有歷史的人、台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等不同元素的成果。此外,還有老師投入西拉雅語復育工作、探討西拉雅族的根源與如何被逼迫遷徙的歷程。

陳玉女說,台灣學推動與教學結合在一起,學生參加課程不只有學理,也會將研究成果透過不同的方式,從多個層面呈現出來,如文學、戲劇導覽、展覽等各種方式陸續展出,未來也計畫出書,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歷史的發展,深化對台灣與文化的認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