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一人旅新時代 主題我決定

2021/12/04 05:30

女人一人旅也有自己想要的目標,不再只求良緣。(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旅遊現在是主題決勝負時代,一人旅不但可以是最強的臨時起意旅,更是主題任意旅,自己可以決定從主題到內容以及當場隨機變化,而且現在許多個人企畫的一人旅都成為旅行社的參考,成為旅遊的典範,一人旅領時代風騷!

像是以前月子等人常有一兩天假期就到鄰國去玩,自稱是「女子海外逃避行」,離開日本去喘氣,結果有人寫在網路上,沒多久居然看見也有旅行社以此命名提出企畫。當然女人一人旅的主題無限,除了傳統的「美人成就溫泉旅」、「失戀洗心洗靈旅」、「愛情成就能量旅」或其他更多女子抗壓、追求緣分等旅行。近年日本女人不再追求良緣或老是重新審視自己,而以事業成就為主題的旅遊也多起來,例如「千年老舖旅」、「商業神明旅」等,拜神也拜生意興隆的神明,如稻荷、大黑天、惠比壽等,以前被認為是男人才巡禮的許多神社寺院,現在女人歸為自己的主題!

男人的一人旅現在常常是追星旅,不過追的星往往是歷史人物或組織,例如坂本龍馬、西鄉隆盛、勝海舟、將成為日本萬元大鈔肖像的澀澤榮一,或是近年很夯的用腳測遍日本,繪出非常精準的日本地圖的第一人伊能忠敬等,或是永遠的人氣組合新選組、白虎隊等等,可以去他們的誕生地、事蹟舞台以及相關紀念館等等,擬定自己追星之旅的景點,以及閱讀相關的書籍,到現場更加深自己的歷史推理的感覺。

跟吃相關的一人旅最多,像是傳統市場之旅,如近江市場、札幌中央卸賣市場及場外市場、大阪黑門市場、福岡旦過市場、沖繩第一牧志公設市場等,許多地方小市場也很不錯;我曾經去了日本最大朝市的陸奧湊站前朝市,父母曾在八戶魚菜零售市場賣魚的朋友清早5點就來接我,然後踏著零下8度的雪前往,挑選好各種生魚片以及烤魚,就在市場內買飯以及味噌湯等,吃了最有滿足感的早餐!

迴轉壽司也常是愛吃壽司的許多一人旅主題,現在日本的迴轉壽司不僅賣壽司,連當地特產蔬果、肉品和麵食也都在菜單上,迴轉壽司店變成很容易考察當地物產的重要景點;也有許多朋友是「一人黑輪旅」,滷黑輪的高湯味道各地不同,像靜岡黑輪是黑黑輪,高湯本身用了濃口醬油而且滷牛筋、雞肉等,高湯也愈來愈黑;黑輪材料也是各地內容大不同,沖繩放豬腳、金澤還放滿滿蟹肉的「蟹面」等等,單單為了這種異地食材體驗,讓許多一個人動念想出門前往!日本女子近年也流行在各海岸區的所謂「魚介小屋」、「牡蠣小屋」的燒烤一人旅,繭子常說「蟹貝等需要大剝或大嚼,不是一人旅,我才不想去!」

一人旅還有其他特定主題如「探訪野生海豚旅」、「溫泉泉質排名旅」、「摩天輪高度旅」等等,許多日本人都自覺是溫泉品評師或是摩天輪狂熱者,因此在全國各地巡禮各種不同泉質的溫泉,投宿時限定有新湯注入的溫泉旅館;或是遍遊各地摩天輪!最近常見的是許多特別的咖啡館之旅,有的是慕名咖啡師而去,有的則是慕名氣氛不同的郊外咖啡而去的。

其他許多人自訂各種有個性的旅遊,如「文學館之旅」在東京附近就有一百多家;其他如「私人美術館之旅」,以個人經營的小型特定畫家作家的蒐藏館;或是「峠(越山山路標高最高點)之旅」,因為穿越山脈時總有許多無法忘懷的景色或鄉土食物,許多摩托車族、單車族都愛好這類旅遊,峠之外,也還有峽、岬(島嶼或半島最尖端)等各式各樣!

主題設定是一人旅的真髓,設定主題可以看出自己內心世界以及想冒險的意念,一人旅個性以及可能性都無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