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跟著《俗女養成記》,玩遍台南夯景點

2021/12/02 05:30

〈旅人絮語〉

台劇《俗女養成記Ⅱ》播畢,許多劇迷們捨不得就這樣結束,掀起一股追劇場景風潮,今天我們就跟著該劇暢遊台南。

撰文‧攝影/李慧庭

《俗女養成記Ⅱ》(以下簡稱《俗Ⅱ》)全劇超過7成都在台南取景,時光隨著劇情倒回1970年代,從後壁三級古蹟老宅說起,再隨主角腳步上山眺望絕美景致、感受天空之鏡的映照,或來到北門海邊賞夕陽、品在地美味;更別忘「進城」慢步感受市區的藝文氛圍。

與金德興中藥舖相連的三合院主屋可入內參觀。

〈主場景〉後壁菁寮社區

台南後壁菁寮社區過去因紀錄片《無米樂》打開知名度,爾後有無數戲劇到此取景,其中曝光率最高的正是金德興中藥舖,也是《俗Ⅱ》女主角陳嘉玲的老家。金德興中藥舖為國家三級古蹟,以傳統榫接技法建成,未見一釘一卯,是罕見的木造閣樓式街屋,斑駁外觀透出200多年歷史印記,上層閣樓彩繪及門窗細微雕刻處更顯古樸,就算不追劇,來到這裡也一定要合影留念。

儘管金德興中藥舖已於1999年歇業,屋內仍保留著經營藥舖時的中藥櫃、各式器皿和家具等,目前未對外開放,僅三合院主屋及後院部分採收費參觀。三合院裡房間的布置是早期日常生活的懷舊樣貌,時光彷彿凍結在1970年代;外頭則是偌大的草皮,一旁的小店販售著「嘉玲抱抱(桂花鳳荔爆刨冰)」、「陳李月英(古早味麵茶冰)」等冰品,每逢假日還有特色攤位市集。

菁寮老街在地方商圈努力打造下,已成為後壁觀光勝地。

而位在菁寮老街一隅的和興冰菓部也曾在劇中出現,經營逾80年老冰店,在物資缺乏年代,能來上一碗香蕉清冰就是最幸福的滋味,這裡也是早期人們相親、約會的地方。店內簡單的課桌椅,搭配用來遮蔽約會男女,使其不被過路人打擾的舊屏風,每個細節都述說的那個年代才有的淳樸生活。目前僅營業春、夏兩季。

隨著《俗Ⅱ》的熱播,除了拍攝場景成為打卡熱點之外,後壁商圈順勢串連返鄉創業年輕夥伴打造「俗女村」,營造地方共好,包括可體驗碾米文化的義昌碾米廠、跨域文創品牌進駐的見成家具行等,既有在地傳統又融合新創的特色店舖,每每停留腳步、一個轉彎都令人印象深刻,值得深入探訪!

仙湖農場無邊際泳池。

〈山海遊〉農場、驛站、愛莊園

因網美打卡瘋爆紅的仙湖休閒農場,在《俗Ⅱ》播出後又再被刷一波!坐落台南東山獨立山頭之上,四周嘉南平原環繞,取名仙湖意為仙境之湖,因為晨間、黃昏及雨後雲海,讓山頭看起來像座湖中小島。農場內結合生態、休閒及農場經營,相當適合親子共遊。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有「天空之鏡」稱號的無邊際泳池,映著廣闊的白雲藍天和綠意盎然的森林景色,讓人心曠神怡。劇中角色入住的樓中樓小木屋,以及陳嘉玲丟手機的樟林步道也都在仙湖休閒農場裡。

仙湖農場裡的樟林步道,徜徉於綠蔭環境吸收芬多精相當愜意。

同樣位在東山能眺望遠景的174翼騎士驛站,是由廢棄農舍改建的景觀咖啡廳,一座向天空伸展出去的12公尺玻璃步道是店內最大特色,佇立其上望向前去是連綿不絕的山峰,偶有煙霧繚繞景色十分夢幻,又帶點刺激,療傷、談戀愛皆宜。

翼騎士驛站著名的玻璃步道,得有點膽識才能跨出第一步。

除了上山,劇情也帶著大家到海邊走走,台南北門愛莊園(雙春濱海遊憩區)以水上星空帳、台南版水樣森林之稱的生態河道及綠隧木棧道聞名,豐富的濕地生態可見到彈塗魚、招潮蟹,還有夜鷺、小白鷺等動物;也可以坐上管筏優遊生態河道,細品隱世的忘憂森林,這裡網羅珍貴原生紅樹林:海茄苳、水筆仔、欖李和紅海欖,寬廣河道視野十分遼闊。

來到雙春濱海遊憩區沙灘觀夕陽,展開雙臂盡情與大自然互動。

愛莊園也是台南最北端的海濱,這裡的沙灘沒有喧囂的人潮,可以恣意地享受海浪拍打出的大自然樂聲,坐在沙灘上架起的白色大鞦韆,在一望無際的大海前拍張網美照又有何不可;這裡也是觀夕陽的祕境,入夜後星空璀璨,更是美不勝收。

台南美術二館每個空間角落都能拍出美照。

〈城裡玩〉體驗道地府城生活

《俗Ⅱ》的拍攝橫跨台南10個行政區,其中最密集的就屬中西區,有12個場景之多,在地人俗稱「舊城區」,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眼光所及新舊建築交錯,想體驗道地府城生活,來這裡準沒錯。

劇中陳嘉玲帶著姪子赴工作簡報的取景地,其實是興建不久的台南美術二館,為台南市區新地標,而嘉玲撞見爸爸與學妹約會的咖啡廳I’M COFFEE也在館內,不妨也來份嘉玲套餐,在藝術殿堂度過美好的下午茶時光。

到台南美術二館I’M COFFEE點份嘉玲套餐吧。

距離美術館約3分鐘步行時間的林百貨,又被稱為「五層樓仔」,於日治時期開幕,是南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頂樓的日式神社更是全台唯一,也是該劇拍攝取景地。每個樓層也有時尚、文化及美食店家進駐,穿梭其間細品舊時光的美好!

林百貨頂樓的日式神社與鳥居值得一訪。

河樂廣場前身為中國城,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2016年拆除後荷蘭建築團隊MVRDV以「城市潟湖」為概念設計,並保留中國城部分建築體,以下凹式親水廣場型態重生,在喧囂的市中心偌大的休憩空間相當難能可貴。陳嘉玲在得知懷孕後心裡複雜難耐就是在此取景的,雖僅短短5秒,還是被眼尖劇迷一眼認出。

台江劇場貓道是隱藏版的探險之地。

離開中西區來到不遠處的安南台江文化中心,這裡是嘉玲爸爸遇見初戀學妹的社區大學。2019年開幕,融合實驗劇場、圖書館和社區大學三大功能。建築外觀轉化自台江內海沙洲上菅芒花的枝葉紋理,獨特造型宛如一座巨型藝術作品。台江劇場3樓以代表菅芒花的幾何圖形呈現,陽光透過玻璃照射呈現出光與影的美,與戶外螺旋樓梯都是網美朝聖地。這裡也有隱藏版刺激體驗,就是位於劇場3樓的貓道,穿梭其間能窺探劇場運作的一切,堪稱貓道大探險。

在鹽鄉民宿餐廳品嘗招牌乾煎無刺虱目魚、蚵仔麵線。

〈呷美味〉鹽鄉民宿餐廳

台南北門不僅養蚵也盛產虱目魚,吉祥物虱目魚小子也在《俗Ⅱ》巧妙露出。想要享受劇中的蚵仔麵線和香煎虱目魚等風味餐,就在北門鹽鄉民宿餐廳。

鹽鄉緊鄰井仔腳瓦盤鹽田,是每年台南跨年送夕陽的主場,餐廳推出極具在地風味的家常料理:招牌乾煎無刺虱目魚,外皮酥脆裡面富含油脂,乾煎過後香氣十足;新鮮虱目魚搭配醃漬過的西瓜綿煮成鮮魚湯,酸香提味,是台南道地老風味湯品;還有創意口味的虱目魚香腸。另一招牌蚵仔麵線,撒上大量蔥酥和肥美鮮蚵,讓人垂涎欲滴。

吃飽飯,不妨到井仔腳瓦盤鹽田走走,享受午後靜謐時光。

在鹽鄉民宿餐廳品嘗招牌乾煎無刺虱目魚、蚵仔麵線。

〈旅遊資訊〉

1.後壁俗女村:https://www.facebook.com/後壁俗女村-104617168346492/

2.俗女養成記2景點導覽地圖下載:https://www.twtainan.net/

3.仙湖休閒農場:https://www.senwho.com/

4.174翼騎士驛站:https://www.facebook.com/174cafe/

5.愛莊園(雙春濱海遊憩區):https://www.facebook.com/vanaheim.love.manor

6.台南市美術館:https://www.tnam.museum

7.台江文化中心:https://tkcc.tnc.gov.tw/

8.鹽鄉民宿餐廳:http://www.salt-house57.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