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淡水木下靜涯舊居 修復後重新開放

2021/11/30 05:30

新北市歷史建築「淡水木下靜涯舊居」重新開放參觀,宅第周邊綠蔭環繞、遠離塵囂。(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歷史建築「淡水木下靜涯舊居」建物閒置多年,殘破待修,經整修後已重新開放免費參觀,1樓介紹修復歷程、畫家生平及對台灣藝術的貢獻等,2樓展示木下靜涯在淡水的日常生活故事,並復刻木下靜涯在小倉畫室的相片,可一窺膠彩畫家的創作場景。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三民街2巷2號。

木下靜涯舊居是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展覽會審查委員、日本籍知名畫家木下靜涯的租賃居所,宅第周邊綠蔭環繞、遠離塵囂,主體空間形式和磚柱呈現19世紀末的磚造洋樓風格,當地人稱「三層厝」,能俯瞰淡水河出海口並遠眺觀音山美景,在2011年被公告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

市府指出,木下靜涯常戴粉紅色墨鏡,個人特色鮮明,有時外出不鎖門窗,入不敷出卻常吆喝藝術同好聚餐,更飼養現代不常見的白火雞與猴子,十分熱情瀟灑。

擁有多元風貌與豐富底蘊的淡水,是新北市青春山海線及美學廊帶中重要的一環,淡水木下靜涯舊居位置連結淡水紅樓、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等文化資產,重新開放後將使區域歷史風貌更具完整性,有更多親近文化資產的機會,涵養國人生活美學。

木下靜涯以膠彩畫見長,曾任台灣美術展覽會、台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東洋畫部審查員,影響台灣東洋畫風格的發展,他亦熱心提攜後進,台灣重要膠彩畫家如林玉山、郭雪湖、蔡雲巖等皆曾頻繁拜訪他於淡水的住所,未來新北市美術館成立後,期盼舊居成為淡水的美術推動基地,繼續發揮藝術影響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