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那個用歌說故事的人 打開花東海岸新視角

2021/11/29 05:30

《那個用歌說故事的人》透過阿洛與父親林信來的對話,娓娓道出歌謠在阿美族的生活、歷史與文化中的重要性與意義。 (記者方惠宗攝)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台灣阿美族創作歌手及電視台主持人阿洛.卡力亭.巴奇辣(Ado’ Kaliting Pacidal)日前以新書說唱會揭開新作《那個用歌說故事的人》,書中透過與父親林信來的對話,以及具有人類學背景的藍雨楨擔任撰述人,娓娓道出歌謠在阿美族的生活、歷史與文化中的重要性與意義,讓人以更新的視角去認識台灣這塊土地。與會特別來賓、作家暨現任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透過書序表示,「這不只是阿洛父女採集過往歌謠的長期尋根之路,恐怕也是我們這些外來旁觀者,重新獲得機會,站到一個更合宜的視角,認真凝視下一個花東海岸。」

阿洛於新書說唱會與舒米恩即興吟唱,使人感受「ho hai yan」即便無具體意思,卻是滿載生活意涵、豐富生命的詠嘆。 (記者方惠宗攝)

阿洛在書裡開宗明義:「歌在生命裡,生命就是歌」;對Pangcah(阿美語;阿美族之意)而言,Radiw(阿美語;歌謠之意)是歷史、是文學,更是傳達情感的載體。她透過台灣早期保存族群文化的先行學者、父親林信來的故事,以及與父親長達一年半的訪談與紀錄,從生活中的歌謠理解阿美族,並運用輕鬆、自在的對話方式進行完整而深入的詮釋。

本書不僅止於阿美族視角。阿洛指出,藍雨楨以第三者、非原住民的角度,將阿美語歌謠文化做了紀實性的記錄與詮釋,企圖還原當年歌謠採錄者與被採錄者的史觀,「我們渴望看見這樣的口述文學」。

特別的是,阿洛在會上邀請歌手舒米恩,兩人以人們大多聽過、熟悉卻又陌生的歌詞「ho hai yan」即興吟唱優美旋律。短短的清唱、動人的和聲,瞬間打動人心,說明歌謠會隨著不同情境而有不同詮釋,也使人感受「ho hai yan」即便無具體意思,卻是滿載意涵、豐富生命的詠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