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婆媳過招〉炒米粉與蚵仔煎

2021/11/28 05:30

炒米粉與蚵仔煎

文/賴彩美

台北的同學要來台中聚會,人沒到,電話就打過來了:「什麼都不必準備,只要炒米粉和蚵仔煎就行了!」

結婚前,廚房工作我一竅不通,婚後新居選擇在娘家附近。母親說:「好佳在,婆家遠在金門,先生又是職業軍人,經常不在家,否則連荷包蛋都煎不好,怎麼當人家的媳婦!」婚後依然不用進廚房的女兒,有一天婆婆要來台灣,母親擔心「醜」媳婦見不得公婆,懊惱沒有教女兒學做菜,急急忙忙跟女兒惡補了起來。

婆婆來台灣的第一餐,我按照媽媽給的小抄,現學現賣端出三菜一湯,白斬雞、清蒸魚、炒地瓜葉和味噌湯。也許是我的熱忱掩蓋了一切,老人家似乎沒有察覺新媳婦乏善可陳的廚藝!接連蒙混了幾餐,問題終於來了。那天婆婆跟我說,從金門帶來一些蚵仔乾和小蝦米,今晚就拿來炒麵吃吧!

天啊!炒麵該怎麼炒呢?我一邊思索著炒麵長得什麼樣?一邊如臨大敵似地打開冰箱,取出香菇、瘦肉、洋蔥、紅蘿蔔,笨手笨腳一一切成絲,又抓了一把蝦米泡在碗裡,接著到隔壁雜貨店買了一包乾麵條,一切準備就緒,打開瓦斯爐就開始作業了。

首先把泡在碗裡的蝦米瀝乾,放入油鍋爆香,接著將準備好的食材配料一一入鍋,最後把乾麵條放進去一起炒。可是炒呀炒的,越炒心越慌,未經川燙的乾麵條,經過不停地翻炒,斷成一截一截,半生不熟、乾癟癟、黏糊糊,任憑我不斷地加油添水、翻來炒去,就是不對勁。「媽,我把麵炒成這個樣子!」我俯首等候婆婆大人發落。「哎喲!哪會黏黏做一伙!」

老人家交代我明天下班,順便買半斤蚵仔、兩顆青蒜、一包地瓜粉,要教我做「蚵仔煎」。

那天老人家教我把蚵仔洗淨、青蒜切細,放入裝蚵仔的大碗,打一個蛋進去,加上適量地瓜粉和調味料,用筷子攪拌成糊狀後倒入油鍋,然後用中大火煎到兩面酥黃,就是香酥味美、鮮嫩爽口的金門蚵仔煎了。

婆婆說:「前幾天去妳家作客,親家母的炒米粉色香味美非常好吃,妳不妨學一學,以後有客人來,一個炒米粉,一個蚵仔煎,再加上幾道家常菜就很熱鬧了,汝就不免驚漏氣啦。」

就這樣,炒米粉和蚵仔煎,成為我們家招待客人的主打菜。婆婆的話猶然在耳,我奉行不渝延續至今,也許是熟能生巧,居然做出了招牌,親友每每點名要吃這兩道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