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旋轉門〉難以接受被離婚 到底我做錯甚麼?

2021/11/28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有人說:「婚姻關係就像織毛衣,建立的時候一針一線,小心而漫長,想拆的時候只要輕輕一拉,就已經回不去了。」

離婚事件是人生重大壓力事件,不僅令人心碎、會經歷一段時間的生活脫序,也失去曾經的共同夢想與承諾。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當事人很容易深陷沮喪、困惑和失落,有些失婚者因為緩衝期不夠,便像船隻在夜海上迷了路,既茫然又恐懼,生活無法再朝著期待的方向前進。如果是被迫簽字,難免會有更強的後座力,難以排解被辜負的怒氣和傷痛。

舉個例子來說,因先生堅持「無法再繼續一起生活」和一次激烈衝突後,沛勉強簽了離婚協議書,兩人也已辦好手續。分飛之後才有些後悔當時簽得太急,對於前夫David為甚麼一直吵著要離婚、甚麼時候開始不愛的、是不是外面有小三、是否給對方太大壓力?沛的心中充滿疑問。David的理由只有簡短兩個字:「累了。」換句話說,就是不想再花時間力氣溝通。問題是,沛始終不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無論離婚前離婚後,David的態度都很冷漠,沛的人生有將近十年彷彿陷落在一個幽深無援的泥沼地。想把事情查清楚,又覺得該為了自己跟孩子早點擺脫陰霾,既然已找不回以前的他,至少想找回自己的樂觀和自信。

〈幸福處方籤〉自我陪伴不再追究 有助走出失婚困境

婚姻是個連續的動態過程,當另一半變得像案例中的David般絕情、心已走遠,恐怕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翻盤或問出甚麼來。想早日迎向新生,可能得學會「不再問為甚麼」。除此之外,「承認及接受負面情緒」,也有助於正面面對困境。經歷如此巨大的壓力事件,負面情緒的威力必然猛烈,但若壓抑或忽略這些情緒,悲傷失落的過程會走得更久。

每天花半小時陪陪自己,安靜感受失婚所帶來的失望、心傷、恐懼、混亂與生氣、不甘,將所經驗到的情緒用日記寫下來,適度宣洩、自我疼惜,除了記錄心情的軌跡,或許也能漸漸學會滋養自己。即使一時做不到接受這無法改變的事實,但低落的情緒終有一天會散去。

就像電影《婚姻故事》中的一段對白:「原來我內心枯萎的部分並非真正死亡,只是昏迷。」婚姻關係的結束,或許會讓當事人在生活、精神、情感上都經歷劇烈的震盪,卻也可能產生前所未有的自我覺醒;甦醒過來後,或許會發現你比想像中更能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