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臺灣妖怪X檔案〉百年淡蘭古道傳說 詭異無頭牛出沒

2021/11/28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北部的淡蘭古道沿途綠意盎然,溪流與瀑布景觀秀麗,是今日登山客喜愛健行之處。這條道路是清國時期從淡水廳往來噶瑪蘭廳(臺北至宜蘭)的交通路線,也是十九世紀時北部漢人往東部發展的重要通道。當時官府進行軍事防衛、傳遞文書,或者是先民翻山越嶺拓墾,都會踏足淡蘭古道,於是也陸續開發出北中南三條支線。

雖然現今淡蘭古道是登山踏青的熱門路線,但是以前這條道路卻是凶險蠻荒之地,旅人一旦踏足此路,經常膽戰心驚,深怕遭受叢林中可怕野獸襲擊,更害怕山中精怪作祟於人。人們更謠傳,淡蘭古道途經三貂嶺(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山嶺中躲藏著一隻恐怖的無頭怪獸。

十九世紀,曾擔任噶瑪蘭通判的山東膠州人柯培元撰寫《噶瑪蘭志略》一書,書中提及:

「噶瑪蘭初開時,林木深密,未得道路。兵弁先以大砲轟擊山中,徐循前進。繼於三貂嶺上得一獸,為砲所擊,形如牛而無首,目與口俱在腹,不辨其何名也。」

根據這段記錄,三貂嶺環境險惡,躲藏著一隻奇異怪獸。此獸體型如牛,但是沒有頭部,眼睛與嘴巴長在肚子上,看起來非常怪異,不知其名。

以前漢人開墾噶瑪蘭的時候,因為森林茂密難以行走,士兵會開砲轟擊山林,藉此開路。開路過程中,人們發現這隻無頭異獸,曾以大砲攻擊此獸。

關於三貂嶺的無頭異獸,很少文獻提及,如今已經很難了解這隻怪獸是甚麼來歷、會造成甚麼危害。清國時期,淡蘭古道、草嶺古道一帶,人們皆認為這些地帶是險惡場所,常有毒霧瘴氣圍繞,妖魔鬼怪隱藏其中,過往商旅經常受其危害。模樣怪異的無頭怪獸居住於這種險地,應是合情合理。

古道危機四伏,臺灣鎮總兵劉明燈率兵北巡噶瑪蘭之時,來到草嶺古道,也曾遭遇妖氛魔霧阻路,於是他就地題字立碑「雄鎮蠻煙碑」,希望這座碑能夠強勢鎮壓山中之魔。此外,劉明燈也在不遠處立「虎字碑」,其義取自「雲從龍,風從虎」,以虎字吹散山中迷霧瘴氣。

往昔民眾仰賴古道交通往來,山中常有危險,為了撫慰不安的心靈,先民會在古道上建立小廟。根據初步統計,古道至少有兩百座以上的小土地公廟,為路過的人們祈福保平安。如今我們假日休閒踏上山中古道,除了享受山林自然氣息,也能懷想先民篳路藍縷、開闢山林的艱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