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 台音館攜手衛武營展現大師風華

2021/11/24 05:30

郭芝苑被譽為「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衛武營/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自去(2020)年起展開為期3年的「台灣作曲家系列」館際合作,今年適逢已故國寶級作曲家郭芝苑百歲冥誕,兩館便攜手共推「大師風華──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雖於郭芝苑生前只有幾面之緣,透過造訪他的故居,更進一步了解他在台灣音樂史上的貢獻。而本身亦是指揮家的簡文彬更指出,郭芝苑成功融合了西方管絃樂曲的精神與台灣鄉土印象的旋律,因此,他每次在海外演出,都會安排郭芝苑的曲目,讓國際更認識台灣的音樂作品及文化。

此次音樂會將由鄭立彬指揮國台交演出。(戲曲中心/提供)

郭芝苑1921年生於苗栗苑裡的仕紳之家,自小接觸北管、南管與歌仔戲,進入中學後接觸到西方樂曲,赴日留學後,受到前輩江文也的影響,開始致力於台灣民族音樂創作,是台灣第一位完成正歌劇、第一位發表管絃樂曲以及第一位發表鋼琴協奏曲的作曲家,在台灣音樂史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有「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美譽。他的樂曲類型廣泛而多元,不僅能創作童謠、流行歌及電影配樂,甚至還能創作傑出的管絃樂曲、協奏曲、歌劇等,每一個作品都充滿了濃厚的台灣味,是全方位的作曲家。

鋼琴家葉綠娜也將參與演出。(衛武營/提供)

此次「大師風華──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由衛武營、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共同主辦,邀請指揮鄭立彬帶領國台交攜手知名鋼琴家葉綠娜,共同演出郭芝苑重要作品,包含取材自台灣民間音樂的管絃樂曲《3首台灣民間音樂》;獻給來台先祖的A調交響曲《唐山過台灣》;旋律帶有台灣小調色彩且具現代感,利用鋼琴與絃樂隊所呈現的《小協奏曲》;對於原住民音樂抱持尊重和極大的想像空間的狂想曲《原住民的幻想》以及表現兒時生活回憶的管絃樂組曲《回憶》,調性豐富而多元的音樂饗宴,引領聽眾走入台灣音樂的時光迴廊。

位於苗栗的郭芝苑故居有音樂家簡單的生平簡介與展覽。(郭守青/提供)

12月4日晚間在台北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12月5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詳詢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