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向文協百年致敬 台南吹起赤道熱風

2021/11/24 05:30

台灣藝術田野工作站推出「赤道熱風」檔案展,內容豐富。(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年(2021)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全台各地掀起「文協熱」,為了呼應文協在百年前推動的「文化啟蒙」理念,台南在地藝文團體「台灣藝術田野工作站」也積極響應,即日起推出「赤道熱風」檔案展,展期至12月31日。

此展覽聚焦於文協時期的「文化啟蒙」風潮對前輩藝術家的影響,進而直接或間接參與文協或文化啟蒙活動,例如陳澄波、陳植棋、廖繼春、郭柏川、顏水龍等,也有人則是間接參與了社會運動,如鄧南光,或用日語詩作表達台灣藝術家的真實想望,如王白淵等。

策展人李書旆表示,文協1921年10月17日成立,當時台灣島內外知識分子受世界民族自決主義影響,團結起來突破日本殖民政府的差別待遇,利用讀報社、演講會、出版物、文化劇、新歌謠、放電影等方式,掀起澎湃的新文化運動,使台灣人獲得啟蒙,深刻刺激出對新文學、新戲劇、新歌謠、新美術等的創作與思考,1921年台灣雕刻家黃土水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帝展),可視為與舊美術告別的具體象徵。

他說,文協時期的台灣新美術藝術家,都展現出無比的熱情,如赤道熱風般吹融了傳統的壁障,釋放出一連串「赤」的力量,如1927年在台南公會堂舉辦的「赤陽會」展覽、1929年成立的第一個全島性台灣留學生畫會「赤島社」,及1930年誕生於台南的左翼運動宣傳刊物《赤道報》等。

台灣藝術田野工作站發起人蔣伯欣呼籲,台南曾繼台北之後做為文協的總部,光是「文協在台南」相關事件、人物及遺跡等文化資產都還有待在地眼光重新發掘、梳理與記錄,讓更多人知道發生在這座城市的文協故事,進而成為城市行銷最好素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