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信義學分享創業心法 扎根企業倫理教育

2021/11/24 05:30

新書《信義學》詳述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的創業心法。(天下文化/提供)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信義房屋今年迎來創立40週年,創辦人周俊吉特地在新書《信義學》分享創業心法,周俊吉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挫折不斷,包括成績不佳、大學重考,甚至創業初期窮到要典當太太的嫁妝金飾才能發出同仁的薪資,但這些經歷都化成他成功的養分,也讓他體認到,一定要打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創立一個讓同仁和社會感到「有你真好」的企業。

書中開宗明義表示,信義房屋的經營理念是「先義後利」,周俊吉認為,先行義、先付出才能換得長期利益,另外,他也強調,義和利之間是取捨,當房仲的個人利益和客戶利益有衝突時,房仲應該毫不猶豫選擇堅定行義。他舉例,同仁曾經遇過屋主隱瞞房子有蛀蟲問題,房仲和新買家都成為受害人,但最後信義房屋選擇幫新買家除蟲、補償裝潢費,這就是願意將客戶的損失當成自己的損失,一起承擔,即便自己沒有過失,也願意承擔責任。

周俊吉也希望帶起企業倫理意識,他的人生兩大心願一是以企業倫理的理念經營信義房屋,另外也望所有的企業都能心懷正道,實踐企業倫理。周俊吉在經營信義房屋的過程中,發現當夢想愈大時、愈需以人為本,並從百年樹人的事做起。 他曾經在2012年以個人名義捐出6億元、信義房屋捐出1.2億元給政治大學興建公企中心,合計7.2億元打破了政大創校85年來最高的個人捐款紀錄與商學院捐款紀錄。今日台灣CSR(企業社會責任)觀念漸漸蔚然成林,但早在1980末期,周俊吉就播下種子,他支持學界推動企業倫理教育、培訓種子教師,希望為台灣企業倫理教育扎根。

他也以小兒子在尼泊爾的高山村落擔任志工的例子,雖然艱辛但體驗到「被需要」、進而幫助更多人,這個過程就像他創業以來一路所追求的:努力對身邊所有人、對整體社會、對自然環境做出貢獻,正如同近年來如火如荼展開的ESG(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ety與治理Governance)浪潮,信義房屋一路走來始終堅持,周俊吉希望透過《信義學》這本書讓大家更認識信義房屋,以及信義房屋如何為更多民眾帶來幸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