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 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10之6】 楊婷雅/鯨落

2021/11/21 05:30

◎楊婷雅

◎楊婷雅

我傾靠在K身上,聽著妳的心跳聲,噗通噗通,像是沉穩低喃:嘿,好久不見。

青春期的海藍得透澈,我們從十六歲的夏天同游至二十九歲的春天,縱使升學制度的海溝一度區隔深海地域,我們得空之際仍不時優游探觸彼此,在海平面輕輕啜飲空氣;大二那年我們一起徜徉在宿舍的清涼地板,妳向我展示甫進駐腰際海域的伙伴,那是一頭遍體鱗傷、往下墜落的大翅鯨。

「一場鯨落,萬物得救。」鯨逝去時會緩慢下沉,墜入深不見光的暗淵,萬千生物宿於龐大身軀,任遺骸攀附生命的新蕊、開滿一段闇藍的花季;於是有人賦予了浪漫詮釋,那彷彿寄寓了鯨魚給予世界最後的溫柔。

而妳,則真真切切用自己的肉身,示範了何謂鯨落。

還沒來得及而立,便先行殞落。一日暴雨天的上班途中,妳與違規轎車迎面碰撞,拋出的弧線如鯨躍海,安全帽半途單飛,黝黑的柏油路面以妳為中心,鑿出一片鮮紅色的海;智識即刻陷入深淵,連痛也來不及感覺,醫生說。

我不知道鯨下俯時,是否也曾感受氮醉般的意識迷離,但妳確實潛到一個不會再清醒的深度了。

妳微弱的鼻息尚懸於機器運作中,大腦卻已宣判死刑,點滴緩慢挹注,食鹽水將生命浸滲穿透,鹹得像淚又似海,沒人知道怎麼把妳拉回岸上。最好的狀態便是活成一株植物,但渴望自由的妳怎肯屈就一隅虛弱地光合作用?若非沉溺,妳勢必在無邊際的大海張狂逐浪。

關於器官捐贈,妳的母親乍聽是堅決反對的,她捨不得妳體無完膚地游向彼岸。然而妳哥哥曾與妳相約,若一方不幸發生意外,務必將堪用器官過戶他人,切勿留戀報廢的軀殼,早被淚海淹沒視線的母親才終於點頭。一直知道你們兄妹倆感情自幼甚好,卻未曾想過我與他的初次見面竟是在加護病房,妳在一側,沉默不語,只管繼續沉沒。

聽說醫生取出了心臟、眼角膜與血管,妳從此卸甲,重生為深海魚或蝦蟹或浮游生物;人海裡,到處都有妳優雅拖曳的漩紋。有好長一段時日,每名與我擦肩的身影,我都會想像是否有妳隨行。

於是得知K的心臟受惠於器官捐贈時,我提出了旁聽心跳的唐突要求。其實為保障隱私以及避免不必要的紛擾,明文規定雙方是不得相見的,受贈者即使懷有滿腹感激,也僅能透過移植醫院人員轉達,讓捐贈者家屬知道妳仍在某個地方以不同面貌延續生命,相互安好。自然無人知曉K的心臟源自哪一尾鯨,而我深信那就是妳,僅是形體相異,仍舊陪我朝未知的航線續潛。

閉上雙眼,我看見一頭大翅鯨在海上華麗旋身,噗通──濺起浪花,復沒入深海,朝遠方游去。●

【評審意見】

詩意的悼亡 ◎陳素芳

詩意的悼亡之作,意象鮮明。以鯨逝緩緩沉落,萬物攀附其上滋生新生命的寓意,寫亡友器官捐贈遺愛人間,雖死猶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