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打破常規 一人出版社有共鳴

2021/11/20 05:30

一人出版社才可能做出超乎常情常理,而引起共鳴的暢銷好書。(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這兩年有一位40幾歲的主編,因為工作了18年的出版社三五館收攤,自己是最後一位社員,就決定開了一人出版社「三五館新社」。

現在他一切自己來,只有最後銷售委託一家專門代售的出版社。他出了一系列六、七十歲還在社會底層打拚的日記系列,讓人看到日本社會最真實的一面。第一本書一版只印5千本,但沒想到超級暢銷,賣了10幾版,而且後來整個系列都暢銷,7冊已經賣了29.5萬本,若連番外篇的漫畫版,共賣了33.5萬本,這是因為他最理解一個人在社會掙扎的不容易,因為一切都是他自己一個人可以決定,因此有許多大膽突破的做法!

這位一人出版社的老闆叫中野長武,原來工作的出版社是2017年停業的,失業保險很快就用完,而決定開始自己一個人開始一切。因為兩年多前,日本正好在討論「沒有兩千萬日圓無法度老後」,日本人驚覺原來必須工作到死,也因此他才會開始出版這些六、七十歲還得努力打拚,才能過日子的人生前輩的書。第一本是《交通引導員皺巴巴日記──正當73歲,今天也在炙日下從早站到晚》,這是因為這位73歲老人的告白,讓日本人真的體會到這個時代不是開玩笑的,那麼老了還得在炙熱的太陽下引導交通,非常心酸,但是背後也還有些值得做的面向!工作本身給了這些沒落在底層的老人很大的緊張感,或許很無奈,但還是認真地做!

中野後來出了很多本也都很暢銷,像是有派遣添乘員(旅遊領隊)疲憊不堪日記、大廈入住管理員夫妻的不知所措日記(24小時對應的悲歡歲月)、電表抄表員的馬馬虎虎日記(1件40日圓,本日250件,做了10年遭裁員)、非正規照護員的搖搖晃晃日記、不該當出版翻譯家(30幾歲時1年365日都有工作,10年內翻了50幾本書,但最後一本出版是8年前的事)、照護經理的忐忑不安日記、計程車司機團團轉日記等等!日記裡有許多這個行業才能窺見的社會真實面,也有奧客的故事,或是自己假日如何過等等,幽默戲謔,讓人體會社會以及人生冷暖面!

因為是一人公司,因此全能依照自己想法做,有許多至今沒有的創舉,例如都故意標出作者年齡,文章開頭都是「某年某月」等,封面的插圖是伊波二郎作品,飄盪著哀愁感,而且副題也標明相當清楚,或也有註解!雖然創業系列暢銷,但是中野打算長期好好做,不會因此就很大手筆搞出自己無法收拾的局面,他還要出年過65歲的單親媽媽百貨店店員日記等等,每本都讓人想知道到底這些人的人生如何!

因為中野是一個人才享有如此自由度,也因為自己獨特的經驗,才能做出一般出版社無法做出來讓人共鳴的好書!結果自己承擔,沒有壓力!全部自己來,反而很輕鬆,即使不賣,也比許多事怪罪別人的更好!

因為是一個人才能創出許多跟在組職裡有所不同的商品,否則像在書上標明老人的年紀,普通認為不可能有人想看;或是這些人生輸家的故事,一般會覺得是沒有市場價值,因為是一個人的出版社才可能做出這種超乎常識的書籍,而且一個人最知道一個人的痛楚與人生艱困,才會有讓大家感動的獨到見解!因此如果有機會,其實很多一個人也可以嘗試做出不同的作品、商品,不需要一一符合普通的常理常情的!大部分的成績是打破常理常情來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