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特色鐵道旅遊〉藍皮解憂號相伴,悠悠緩緩漫遊

2021/11/18 05:30

藍皮解憂號今年10月23日正式復駛,為乘客帶來微笑之旅。

〈旅人絮語〉

有一種旅行,是與往日時光相遇的懷舊巡禮,旅人暫時脫離原本所處的環境,融身進既陌生又親切的復古空間,感受歲月淬煉下的美好古韻,例如搭乘復古的列車。今天旅人不「blue」,因為有「藍皮解憂號」相伴出遊。

藍皮解憂號是台鐵唯一可開窗的復古列車。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經過一年半的修復,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於10月23日正式復駛,為台灣的鐵道旅遊增添一股懷舊新熱潮。列車所行駛的南迴鐵路,沿途山海相隨,風景美不勝收,想要領略台灣鐵道之美,絕不能錯過這條精華路線。

藍皮解憂號沿途穿過許多隧道,見證興建南迴鐵路的浩大工程。

◎南起枋寮北至台東

藍皮解憂號每天一班次自屏東枋寮站往返台東站,含起訖站及號誌站,全線行經14個車站,共同串連成一個上揚的微笑曲線,加上藍皮解憂號的車頭也有著如微笑的臉龐,這一段行程可以說是愉快的微笑之旅。

枋寮車站是藍皮解憂號的起站。

在枋寮車站向藍皮解憂號服務台報到後,10點28分車子準時出發,隨車的導覽人員都經過雄獅旅遊嚴格的特訓,親切地為大家提供專業的講解,從列車特色到沿途相關的人文風情、地理景觀,還會教大家在什麼地方要拍什麼紀念照,認真專業的服務,著實令人佩服。

乘客在枋寮車站的解憂櫃檯辦理搭乘報到手續。

由於是觀光列車,並非每站都停,17分鐘後首停枋山站,這個小站是台鐵最南端的車站。走至站外,居高眺望延展在眼前的壯闊山、海勝景,讓人心曠神怡。若是從台東往枋寮的列車,在此停靠的時間是下午5點8分,正是欣賞夕陽的好時機,屆時這裡也變身成浪漫的賞落日景點。

走出枋山站,可居高眺望山海勝景。

從枋山站起,列車暫時告別海景,往中央山脈行駛,從海拔63公尺慢慢爬升,這段忽洞忽橋的路程,從枋山2號隧道穿到5號隧道,中間仍不時出現山林美景,別有一番意境。

南迴鐵路沿線擁有海天一色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

◎沿途流動風景饗客

緊接著的中央隧道段,是當年通車時全台最長的鐵路隧道,列車就像是針線,在36公里長的軌道上,穿起18個如黑珍珠般的山洞,忽明忽暗的空間交錯、隆隆的行駛聲,讓人想起描述火車過山洞的民謠《丟丟銅仔》,這樣的經驗,車上年輕人覺得新鮮,老一輩人則喚起久遠的鄉土回憶。

帶著愉快心情,和藍皮解憂號來場懷舊之旅。

告別隧道後,美麗大海重現車窗外,從大武站到金崙站,這段路沿著太平洋依山傍海而行,被譽為南迴最美的海景路段,車廂內的乘客忙著跑前跑後拍照,如此海天一色的絕境,怎麼拍怎麼動人!若是結伴坐在長椅上,還可拍出類似電影《神隱少女》中,女主角千尋和無臉男併坐搭乘水上列車的意境照片,非常有意思。

藍皮解憂號車廂洋溢迷人復古風情。

近午時分,打開報到時贈送的禮包,裡頭有午餐兌換券。在搖搖晃晃的車廂中吃著特色便當,欣賞窗外變換的景色,心情不自覺愉悅起來。這段大約3小時的行程,和藍皮解憂號從屏東來到台東,過程中不只欣賞台灣東南邊的山海風光,也見識到南迴鐵道工程的偉大,更品味了動人的懷舊氛圍,不禁要說:藍皮不只是解憂,還很happy喔!

跟著當地導覽員走讀金崙,認識這個迷人的小鎮。

中途下車遊 走讀金崙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的套票內容,特別包裝了一段金崙站的下車導覽行程,帶領乘客漫遊這個小而美的南迴小鎮。

當地人組成的導覽團隊,活潑有趣的介紹,讓人聽得津津有味:為何當地的街燈叫「鹿燈」?排灣族的陶壺圖案如何分辨是男壺還是女壺?當地雜貨店在現代超商環伺下,還能生存的最大祕訣……。原本陌生的小鎮,一下子就變得好親切!導覽人員不只介紹排灣族文化、當地最宏偉的建築──聖若瑟天主堂,也會帶大家穿越當地人俗稱的「冰箱大門」──金崙隧道涵洞,通抵金崙沙灘。

矗立在金崙沙灘上的〈方圓之間〉藝術品。

對遊客而言,這片美麗沙灘如祕境,可漫步賞景、戲水、眺望金崙大橋雄姿,還可參觀矗立在海邊的藝術品〈方圓之間〉,這是今年南迴藝術季所展示的作品之一,和它一起擺拍美照上傳社群網站,按讚數肯定超高!而對當地人來說,大海擁有無數的豐富海產,一年四季都是最棒的冰箱!

在金崙市集可選購具特色的手工藝品。

除此之外,當地還有市集迎賓,帶著原住民色彩的精美手工藝品、當季的洛神花、小米等農特產品,都是不錯的伴手禮。對了,金崙還有珍貴的太平洋鹹水溫泉,若有機會,也不妨親自體驗一下。

藍皮解憂號的套票禮包內含多重驚喜。

藍皮新玩法 多元旅趣

藍皮解憂號為觀光列車,目前不單賣車票,而是由標下經營權的旅行社包裝成旅遊產品,販售紀念套票及團體行程,遊客可依自身喜好選擇。

紀念票單程499元,來回899元,內含紀念車票、導覽耳機、車上導覽、遊程體驗、專屬紀念品及特色便當(僅去程提供)等;每週二、三、四另販售限量版超值套票299元(無便當及紀念品)。行程中將由專業導覽人員介紹藍皮號特色及南迴風光,中途還有暫停車站,帶領乘客造訪當地的祕境。

藍皮解憂號包裝的產品多元,圖為行程之一的太麻里小米學堂。

想要讓行程更豐富,另有一日遊、二日遊產品,不論北、中 南出發,均可搭配台鐵、高鐵、巴士、船票等交通套票,包裝成2~6日不同的旅遊商品組合。萬一太忙沒時間或懶得花腦筋規劃遊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參加團體行程,讓旅行社為自己打理一切。為了帶給遊客難忘的旅程,團體行程涵括了屏東和台東景點,如:夜訪社頂部落生態、探祕墾丁森林地底洞穴、小琉球賞花瓶岩等,另外還有季節限定的花蓮雲山水、武陵看銀杏及落羽松、福壽山賞楓紅、台東採釋迦、搭藍皮跨年等。

不只下車行程豐富,車廂內也不定時推出策展活動,首波與「南國漫讀節」共同打造期間限定的「列車上的書店」,從10月到明年2月,共啟動5趟班次,除了車廂變身成文青風書店,並陸續邀請為藍皮解憂號命名的作家劉克襄、旅行作家謎卡Mika、藍皮末班車及藍皮解憂號復駛首班車列車長馬世駿、鐵路工程師謝明勳、攝影師邱家驊及林科呈等同行,與乘客分享關於藍皮、山岳鐵路及旅行、攝影等主題,每一趟都是精采的深度之旅。

藍皮解憂號的車頭有著微笑般的可愛表情。

〈旅遊資訊〉

1.台鐵網站: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tip

2.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網站:https://event.liontravel.com/zh-tw/railroad/breezyblue/product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