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為人權受難者以畫作史 施並錫3作品捐228國家紀念館

2021/11/15 05:30

施並錫(站立者)3件作品〈宜蘭頭城媽祖廟前的暗夜坑殺〉(右起)、〈串綁的冤魂I〉及〈串綁的冤魂II〉捐贈228國家紀念館。(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資深畫家施並錫畫作常展現對土地情感與人道關懷,其中,3件描繪228事件受難者口述歷史情景的畫作,捐贈予228國家紀念館。為感謝施並錫的慷慨捐贈,228事件紀念基金會於12日舉辦捐贈儀典,由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代表受贈並頒發感謝狀。

228國家紀念館表示,該館曾於2007年購藏1件施並錫所繪〈基隆港的屠殺〉;此次再獲施並錫慨然捐贈,3件作品分別為〈宜蘭頭城媽祖廟前的暗夜坑殺〉、〈串綁的冤魂I〉及〈串綁的冤魂II〉,都是施並錫閱讀228事件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後,以油畫創作將受難情景具體呈現的作品。

施並錫分享創作理念時表示,雖然這樣的作品不好賣,但「我太太非常認同,也很贊同我畫台灣精神與台灣價值。」施並錫打趣地說,有些畫家的太太會催促畫家去畫容易被收藏的玉山,「而我太太不但不會干涉,反而很護持我的創作自由,也很關懷228受難者的油畫創作理念。」

施並錫說,希望透過作品的警世隱喻,讓國人避免再發生相同慘劇。「以前很多人看了這些作品都會問:甘安捏?人怎麼可能那麼壞?」但歷史的真相告訴我們,這些讓人心驚膽跳的畫面,除非被蒙蔽或有眼看不清,否則都是該讓後人看清的真相。「所謂歷史的教訓,就是人都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他希望透過這次畫作的捐贈,讓更多國人看到畫、記取歷史教訓。

為真實呈現歷史真相,施並錫在創作過程中請人模擬排練,完成高度寫實的作品,深刻刻畫政治受難者的恐懼與冤屈,長期研究戰後台灣人權發展的文史工作者李禎祥認為,畫中鋪陳的受難者故事,不甘白白受死,因此掙扎著企圖抗爭,雖然最終徒勞,但展現求生意志與追求自由的決心。

施並錫以畫作史,充滿人道主義的精神。薛化元表示,基金會有幸受贈此相當具228教育意義的文藝創作,深表榮幸與感謝,相信這些受贈畫作能對228歷史教育的推廣與反思,帶來更深的助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