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防疫在家 孩子學掌廚

2021/11/14 05:30

防疫在家 孩子學掌廚

文/鄒春華

疫情爆發時,孩子和我任教的學校紛紛改成線上上課。

由於我是第一次線上上課,要熟悉網路軟體的操作,準備教材和簡報也忙得我焦頭爛額,根本無暇顧及三餐的準備工作。想到既然孩子都在家裡,而且上課時間也縮短了,於是提議讓兩個孩子開始負責料理每日三餐,孩子聽到能煮自己喜歡吃的菜也躍躍欲試。

首先我讓孩子把一週菜單先規畫好寫下來,我把需要的食材買回來,孩子大概了解每道料理會用到哪些食材後,接下來就是烹調技巧的訓練了。從開火到熱鍋、加油、如何洗米煮飯、食材切法、入鍋先後順序及放調味料的時機等等都一一叮囑孩子,就很放心地把三餐交給他們了。

孩子剛開始,當然免不了遇到很多「意外」,像是煮麵的時候一不留神,水滾了流出鍋子外,或是忘了把電鍋的電源插上,以至於菜炒好了沒飯吃。有一次女兒一邊熱鍋一邊備料,結果鍋子太熱,鍋底燒焦了,鍋子也報銷了。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孩子已經能很熟練煮出美味的義大利麵、咖哩飯、漢堡、壽司、湯麵等料理,記得有一次我必須去學校上班半天,回到家一打開門就聞到陣陣香味,當時我真的覺得又感動、又幸福。

回想自己從小到大因著學校課業繁忙,媽媽很少讓我掌廚,甚至到了大學連煎蛋都不會,其實孩子的學習力很強,只要給予適當的環境和機會,放手讓他們去發揮,就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可能。自從孩子學會煮飯,我變得輕鬆多了,雖然疫情帶來許多不方便,但是孩子因此練就了廚藝,真可說是防疫期間的意外收穫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