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先斬後奏 很欠揍

2021/11/14 05:30

圖/rabbit44

如果家人老是不商量,就先決定事情,除了要有顆強大的心臟,可能更得想想這舉動背後代表的意義……

〈愛念就被當真〉車子我開 卻老被換車

文/楊鳳珠(台中市)

有了小孩以後,老公給我買了輛小車。

二手車充滿了前車主的改裝想法跟裝置,每開一次我就能找出一項說嘴之處,舉凡只剩兩人座,後座根本太擠坐不下、改裝渦輪引擎的聲音太吵、儀表板上各種加裝的閃燈不知用途……開了數月之後,老公一通電話就把車賣了。

換來另一輛車,原車主是個香水愛用者吧!用盡各種方法除不去的那味道,讓我時不時念著聞到我頭好暈,小孩可能也會過敏。沒想到,老公竟然又先斬後奏……

那種回家發現又被換了一輛車,也許對別人來說是充滿羨慕,但對我這種對車操作超級慢熟的人來說,真的沒有喜悅的心情。

又換車,讓我好想大吼:我不是男生,我不喜歡玩車,別一直給我換!

老公覺得把老婆說的話句句放心裡,何錯之有?而做老婆的不肯承認我就是笨,不想、不會、不喜歡一直要學習適應新的車,只好念他浪費錢、不尊重、不能先溝通再換嗎?根本就大男人主義!反覆繞著這些話,兩人吵了好一陣子。

只能怪我的哥哥在賣二手車,笨老公,就想巴結舅子。

〈睜隻眼閉隻眼〉花錢不商量 為家人就OK

文/林萱宜(新竹縣)

老公花錢善待自己的習性,成為一家之主後,讓身為另一半的我常心驚膽跳。

婚前說薪水交我管理,婚後卻裝傻不認,還三不五時未經商量就先斬後奏血拚。從選購高單價電扇、除濕機,升級家中電腦螢幕、液晶電視,到換購個人手機,消費不眨眼的氣勢,真讓人傻眼!

不過,偶爾還是有值得稱許的時候啦!前年初,密集的搜尋資料、做足功課後,大手筆把原本轎車換成豪華七人座轎旅車,從此一家五口出遊寬敞舒適許多,而且上山露營、南來北往返鄉省親,甚至乘載七人,都不成問題。

去年底,我的手機不定時短路,相機功能也常出問題,偏偏工作需隨時保持訊號暢通。煩惱之際向老公抱怨,結果兩天後他一派輕鬆拿出一支最新款手機,並幫忙處理好所有資料、開通。雖然念他又亂花錢,但內心有被疼愛的喜悅。

過多的奢侈品有可能會敗家,但若是為了家人的安全舒適或開心,則是值得記大功的貢獻啊!

〈感覺不被尊重〉自己房間 變成別人新房

文/果果(雲林縣)

「如果你住慣的房間,一夕之間變成別人的新房,你會生氣嗎?」我問同事。這雖是10年前的事,卻像根刺般在我心裡,怎麼也無法釋懷。

因為那時年輕,不好意思說出自己的感受,只能摸著鼻子乖乖搬家。即使先生知道我不開心,但房子是公婆的,他們說要搬就得搬。

當初小叔要結婚,看上我們的房間當新房,公婆不曾問過我們意見,一通電話就叫我們搬房間。我心裡很不開心,覺得不受尊重。可能公婆覺得換房間沒差啊,我們只要有地方住就行了,但對我而言,那好像是自己的東西被搶走,卻連說不的權利都沒有。所以我慢慢地不喜歡回婆家,我潛意識地認為,反正公婆也不希罕我們回去,我對這種結果無能為力,只能無言地抗議。

「那妳在意有差嗎?」同事反問我。也對,這些年我一直在意,卻於事無補,只是讓自己不舒服,何必呢?

事情已過了那麼久,我應該要學會釋懷,如同同事說的:何必為難自己呢,是不是?

〈感謝老婆英明〉衣服晾不乾 烘衣機突現身

文/詹志超(台北市)

我和內人奉行「男主外,女主內」,不過是屬於家事分工,我主要負責室外陽臺洗衣的家事,內人則負責家裡廚房三餐的家事,這樣的分工,讓彼此都能享受到下班後心情舒緩的小確幸。

有時碰到梅雨季或是冬天濕氣較重的天氣,衣服如果不是未乾就是殘留濕氣,甚至還有霉味,為此我常常向內人抱怨,內人好幾次提議想添購烘衣機,卻總是被我否決了,因為我始終認為衣服自然晾乾才有殺菌的作用,除此,烘衣機的用電量很兇,電費一定會大幅增加。

就在某梅雨季,我依舊抱怨連連,突然門鈴一響,打開門一看,竟是電器行送來了一台烘衣機,原來是內人自作主張買了。內人為了解決衣服無法晾乾的問題,冒著被我碎碎念的委屈,先斬後奏添購了烘衣機。雖然一開始我確實是怨多於驚,但從此之後,再也不必擔心衣服無法晾乾了。

這次的「先斬後奏」,電費增加已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更珍惜內人的體貼,雙方的感情也因此更提升了。

〈笑看年少叛逆〉直接公證結婚 老媽莫法度

文/茱麗葉(台北市)

20歲以前,我總是乖乖、認命地把媽媽交代的工作都做妥當。上了大學、出了社會,眼界開了、資訊多了,開始對媽媽的不公平很有意見。

工作是很好的藉口,是讓我得以拒絕媽媽任何要求的擋箭牌。27歲交了男朋友,戀愛中的我,非常享受被寵愛與自由自在的感覺,常常因為約會出遊,把媽媽交代的事情拋諸腦後……

和男朋友在一起,總是討論著學習的計畫、賺錢的機會、憧憬著未來美好的模樣。可是媽媽就不這樣想了,常常潑我冷水不打緊,還試圖導正我的觀念,以符合她的選婿條件。

28歲那年,男友跟我求婚。為了閃避媽媽那關太多繁文縟節與不必要的麻煩,我和男友直接走進戶政事務所,把結婚手續給辦了,結婚這事兒就成了。

帶著開心又有些忐忑不安的心,回家跟媽媽報告這個喜訊,誰知道媽媽一聽,摔坐在沙發上,淅淅窣窣地哭了起來。

還好自己所選擇的家庭是幸福的,也算對年輕時自己的膽識與勇敢感到沒有任何遺憾。只是自己當媽媽後,回頭想想當時媽媽遇到我這種孩子,還真是可憐啊!

〈心太軟被騙了〉瞞著老婆 借錢給朋友

文/李子(台中市)

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新婚夫妻經濟尚未穩定,還在租房子,因為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子,我們省吃儉用,用簡單的生活描繪未來幸福的藍圖。

一天黃昏,老公打電話回家說有高中同學來訪,要請他吃飯,卻欲言又止。第二天一早就拿了存摺印章去銀行,我以為要領來家用。當晚他認了:十幾年沒聯絡的同學,淚眼婆娑地說父親重病需要幫忙,開口借兩萬元,說一定會盡快還錢。

我聽了幾乎崩潰,兩萬元是我們兩人辛苦一個月的薪水,他居然如此輕易出借,我說:「你被騙了!」老公卻寧可相信他同學的信誓旦旦。

這個同學從此了無音訊,後來才知道他從高雄借到台中,同學幾乎都掏腰包幫忙了。

奉獻了兩人一個月薪水後,我對老公曉以大義:夫妻是一輩子的事,要開誠布公一起面對問題,才能攜手走遠路,我們約定以後凡有這種借錢的事,一律說老婆不准。

我寧願承擔罵名,也不願意蒙受欺騙,先斬後奏的大事就此了結,至於先斬後奏的諸多小事,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