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臺灣妖怪X檔案〉巨蛇傳奇 蛇精與人的愛恨糾葛

2021/11/14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恐怖的巨蛇,是臺灣民間故事常出現的怪物。清國時期,漢人傳說臺灣島上藏有鉤蛇,蛇之巨大足以吞鹿,也能以巨尾攫取獵物。孫元衡詩作《巨蛇吞鹿歌》描寫這種可怕的怪蛇:「野有修蛇大於斗,颼颼草木腥風走。氣騰火焰噴黃雲,八尺斑龍入巨口。」

臺灣民間傳說也提到,鄭經軍隊曾見過這種巨蛇。根據郁永河文章,鄭經曾經率領軍隊來到中部,預計征討斗尾龍岸社,軍隊疾走之時,忽然見到草中有巨蛇。巨蛇正在吞食鹿隻,鹿角卡住蛇嘴,於是巨蛇抬高頭部、左右搖晃,再三吞吐鹿隻。這個景象很駭人,上千名士兵慢慢繞過此蛇,誰也不敢靠近巨蛇。

臺灣民譚裡,經常有巨蛇成精的故事。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輯的《臺南縣鄉土史料》記錄卓先進先生講述的蠔鏡窗怪談,據說臺南山中有一個蠔鏡窗穴地,棲息著巨蛇妖精。這條蛇精喜歡作怪騷擾地方,讓當地百姓苦不堪言。當時,有一位賢人辭官歸隱山林,隱居當地。某一天,這名賢人午睡之時,夢中有老人指示持槍上山,遭遇雷雨閃電就開搶,可以殺除後山毒蛇。賢人照做,在蠔鏡窗山下連開三槍,只見烏煙直衝雲霄。此事過後,此人在山中撿到蟒蛇的脊椎骨,回家當作臼來使用,傳說如果有人生暗瘡或難治好的皮膚病,只要使用這個臼搗草藥來治療,就可以順利療癒。

澎湖民間故事,也經常出現蛇精的影子。例如,澎湖西嶼鄉民間故事,據說當地有一尾巨蛇,蛇眼如同拳頭巨大,平常躲藏於洞穴之中,閒暇時就會變成妖艷蛇女進入村莊誘惑男子,男子若被蛇女吸食精氣就會死亡。另一則傳說則提到,西嶼鄉的蛇神與白沙鄉的龜山龜神是伴侶,若有海賊入侵澎湖,蛇龜會結合起來阻擋敵人。此外,澎湖的湖西鄉菓葉村的防空洞,據說也躲藏一隻修練千年的白蛇精。

有關蛇精的妖怪傳說,常常讓人感覺蛇精都是邪惡的角色。但其實臺灣流傳的「蛇郎君」故事,卻是很奇妙的妖怪羅曼史,描述蛇妖怪與人類女子的婚戀故事。據說一名老伯被迫將小女兒嫁給蛇精,蛇精在婚後對妻子百般疼愛,引起妻子的大姐心生嫉妒,計殺其妹之後冒充成她,幸好小妹靈魂經過諸多變化,終於取回肉身,並且將真相告知蛇精。最終,壞心大姐得到懲罰,蛇精也與真正的妻子歡喜團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