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神明點點名〉海神天團駕到 水仙尊王縱橫黑水溝

2021/11/14 05:30

圖/GIGIGI

文.攝影/黃健庭

艋舺龍山寺水仙尊王夏王,原艋舺水仙宮。

在以風力為主要動力來源的帆船時代,要橫越台灣海峽,必須跨過俗稱「大洋」和「小洋」的兩條黑水溝。大洋橫亙在廈門與澎湖之間,海水深黑如墨,水流湍急,小洋即是今稱的澎湖水道,水流的速度更快,鄰近澎湖群島的周遭,有許多暗礁淺灘,風險更甚大洋。因此當時往返唐山、台灣兩地的戎克船,必須冒著極大的風險橫渡黑水溝,而船舶上負責操控航行運作的舵工與舵水人,除了有堅定的意志與強健的體魄之外,還必須要有虔誠的信仰支持。除了我們熟知的媽祖、玄天上帝等海神信仰外,能保護海上航運安全,息風止浪的水仙尊王,也就成為台澎各地船隻幅湊密集的港口最為重要的代表信仰。

澎湖虎井嶼水仙宮水仙尊王。

清代有許多文獻都有記載與水仙尊王有關的祕傳法術——划水仙,當船隻在海上遭遇狂風巨浪,檣傾舵折,繩斷底裂,已無法以人力操縱船隻的危難之時,船上眾人只需端坐艙中,手持筷子凌空撥櫂,口中並發出鉦鼓聲,像在端午節龍舟競渡的樣子,就可以破浪穿風,履險為夷地平安登岸。

台南大天后宮水仙尊王。

各地水仙尊王大不同 成員組合搞清楚

台廈郊馬公水仙宮諸神。

台灣的水仙尊王信仰,組成十分複雜,有崇拜單一神尊者,稱之為禹帝(又稱夏王,即上古治水有功的大禹),如金門禹帝廟、澎湖虎井水仙宮,以及早年位於西昌街、桂林路交叉口,現已拆除的艋舺水仙宮等皆屬此類。另有所謂「五水仙尊王」,包含大禹、屈原、伍子胥、魯班、李白、王勃、項羽、寒奡等不同組合,如台北市士林的軟橋興安宮,即奉祀大禹、伍子胥、屈原、王勃、李白這五位神尊;而台南市的台郡三郊總部水仙宮、大天后宮,則是奉祀大禹、寒奡、項羽、屈原與伍子胥,即所謂「一帝二王二大夫」的組合系統;澎湖馬公台廈郊水仙宮、嘉義新港的笨港水仙宮,則是奉祀大禹、項羽、屈原、伍子胥、魯班公五神尊。

水神潮神鬼雄巧匠 合力鎮壓水煞救船難

根據學者的研究,台灣水仙尊王信仰的起源,應該與福建一帶崇祀的水神有關,早年在廈門神前澳寮仔后,原有水仙宮奉祀禹帝、伍員、項羽、屈原、魯班五神,香火十分鼎盛。其中大禹是夏朝的開國君主,曾在洪水氾濫的中原大地上,導江河平水土,使百姓得以休養生息,因此被奉為水神崇拜;伍員即是伍子胥,原是春秋時楚國的名臣,被吳王夫差賜死,死後屍身被拋入錢塘江中,後來成為錢塘江的潮神,經常發動錢塘大潮向吳王鳴冤示威;項羽則是神勇的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天下時兵敗,在烏江江畔揮劍自刎;屈原是戰國時楚國時的三閭大夫,因政見不合被楚頃襄王流放,心憂國事抱石自沉汨羅江;魯班即公輸班,是傳說中的木器營造之神,不但會護佑造船的能工巧匠,祂所製作的木鳶,能夠乘風飛翔,在海中引導助人駛離驚濤駭浪,被認為是行船人的救星。

至於台灣所另外流行的寒奡、李白、王勃等說法:寒奡又稱寒澆、奡王,夏朝時后羿發動政變,流放當時的君主太康,后羿因耽沉於狩獵逸樂,又被大臣寒浞殺死自立為王,寒浞傳位給寒奡,傳說寒奡生得豹頭、狼眼、虎背、熊腰,力大無窮且擅長造船與水戰,常率水軍舟師征伐,遇少康中興復國所殺,死後經常顯靈拯救遇難舟船。李白則是唐朝著名詩人,民間傳說「太白撈月」故事的主角,李白因參與李璘之亂而被流放,遊洞庭湖時在舟中飲酒賞月,大醉後看見湖上倒映月亮皎潔無瑕,想要到水中撈月卻不慎溺死;王勃已是唐朝的詩人,因為乘船渡海前往交趾探親,在海上遭難淹死,死後則屢顯靈異而被船員、漁夫所供奉。

雖然水仙尊王被稱為「洋中之神」,但是除了大禹是因為治水有功於民,魯班是因為擅長木作護佑船匠而被當成正神供奉外,其餘所祀的水仙尊王皆是死亡時和水有關的鬼雄,這應與海洋自然環境險惡有著密切的關係,台灣民間相信,水中的鬼魂法力強大,但卻無法輪迴轉世投胎,僅能以捉交替方式重入輪迴,或者是顯靈救難累積功德成神,因此大多數敬拜水仙尊王的水仙宮都靠近港口或水邊,希冀以水仙尊王的神力,鎮壓水煞與避免船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