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列出不做清單 找回自己

2021/11/13 05:30

列出不做清單 找回自己

文/劉黎兒

日本最近5年來,流行所謂「不做清單」,鼓勵大家自己列出一個不必做、不想做、不做也可以的清單來找回自己。

「不做」是為了不讓「必須做」、「應該做」、「最好做」、「非做不可」所束縛,找回自己,像是女人尤其會被說是「幾歲必須結婚」、「懷孕生產的時機最好是幾歲」、「人生老後資金必須多少才行」等等,大部分都是要去達成的目標清單,世間要求或鼓勵大家to do的事,實在太多,會壓垮人的!

「不做清單」是要減少對於自己而言,沒價值、不必要、不要花費力氣在那些不做也OK的事上,這樣生活很有餘裕,才可能有達成的夢想與目標,尤其是獨居或單身一人,更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跟價值觀來任性地決定「不做清單」。

在訂定「不做清單」時最大原則就是不要給自己壓力,守住幾個原則,如1.不必二選一,天下大部分的事不會是A或B而已,一定還有其他的路,大不了不選。2.不要怪罪自己,造成惡果的原因非常多。3.不需要壓抑自己的感情,做不到的不要做,像很多人常列「不說別人壞話」或「開會時不做其他事」、「跟人說話,絕對不看手機」等等,沒有必要。4.不要忍耐,如果是禁止自己不做,如不上SNS等,最好加上時間條件,如一天不超過幾小時或幾點以後,就會輕鬆可行。5.不要在乎別人的意見。6.不要有所期待!不必凡事都很完美,也不必為了回應周邊的人期待,而把自己的優先順位挪後!

這就是開列「不做清單」前的六「不」;要開「不做清單」,平時就常留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多理解自己,記在小筆記等,因為人生時間有限,因此才需要理解自己不必做什麼!

我周邊許多單身朋友都有自己的「不做清單」,這是因為一個人更容易被別人的價值捲入,變成逼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不必硬性遵守沒有意義的約定,最原始的就是不要想說NO時說YES!

我喜歡典子的「不要只想用錢解決」,沒錢只要有點時間就自炊節約,有些消耗品甚至書等買二手也行,不需要很多錢,生活就很充實,就不會感受到金錢的壓力,人生自然輕鬆;如果生活本身不需要那麼多錢的話,也不必整天想「非存點錢才行」而焦慮不堪!

我也喜歡正希的「不削減睡眠」「不要忘記偷懶」,他辭去高薪工作後,最開心的就是每天可以不必在鬧鐘響時起床,可以睡到飽,他覺得無法好好睡覺的生活,不符合生物本性,是錯誤的做法!

繭子的清單裡則有「不買不必要的東西」,她說過了30歲,就知道自己沒有特別想要的東西,不大可能因為買了什麼,自己人生會發生戲劇性的改變,因此她不買太貼身的衣服、不買使用方法太繁瑣的家電等等,因此她生活很簡潔舒適,家裡像是《天然生活》雜誌裡的一景!

繭子也常提醒自己必須注意身心健康,因此「不藐視自己的倦怠感」等各狀態是很重要的,因為獨居,有時過度努力而搞得太疲累也不自覺,或是精神陷入低潮等,她都盡力不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而會休養或去看醫生!

月子則是「不做不喜歡的事」,因為做自己喜愛的事,人才會很愛自己,也會覺得一切美好,自己很幸福,對別人很寬容,要是覺得自己很心酸地忍耐的話,就會有恨意,因此她的最大「不做」,就是「不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或許也是最重要的「不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