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5G+4K浪潮新舞台 科技文化交織双融域

2021/11/10 05:30

首座5G+4K全沉浸展演場域將是科技輔助文化藝術重要的實驗與展現的舞台。(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與科技共融的展演體驗不斷前進,建置於台北101大樓5樓的全台首座5G+4K全沉浸展演「双融域AMBI SPACE ONE」,昨天正式開幕。

《蕩寇誌之終極英雄》真人現場與虛擬影像共演,觀眾體驗幾乎零距離的觀賞模式。(記者凌美雪攝)

所謂5G+4K全沉浸展演場域,簡單說就是一個全部牆面都由影像包覆的空間,這個空間可以純展示影像作品,如「畫我台灣」;也可以融入真人現場表演,如《蕩寇誌之終極英雄》。也可以展現遠距連線的共演,甚至AI虛擬人物的演出以及與現場觀眾的互動,如昨天開幕儀式上,主持人黃子佼妙喻為「陰陽共演」的橋段,即使用5G即時與動態捕捉技術與虛擬人鄧麗君對話,甚至讓鄧麗君現場清唱了〈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展現完全的鄧氏唱腔。

從硬體設備來看,這個空間有43台最高1萬1千流明的投影設備,打造牆面64K、地面24K的沉浸式投影空間,建置了5G企業專網、MEC邊緣運算系統與移動式CPE,提供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高品質的網路服務。還有強大伺服器運算能力,以及圖像擷取運算,系統整合最新的軟硬體工具及智能環控系統。以及建置專業音響系統,以16支全頻喇叭搭配4支超低音喇叭,創造16.4聲道,營造身歷其境效果。

這個簡稱5G沉浸展演的應用服務平台,將成為台灣文化內容開創嶄新展演模式的實驗場域,如同文化部長李永得所形容「做實驗與展現的舞台」,看看未來能發展出如何劃時代的作品。

「双融域」在正式開幕啟用後,先從11月10日至14日,每日下午開放4場「沉浸光影動態秀和多元場景體驗」的公眾場次,免費提供民眾觀賞體驗,詳情可見AMBI SPACE ONE官方臉書。12月4日有Abao阿爆(阿仍仍)「聲.森不息」演唱會,將帶觀眾進入13處台灣自然祕境。12月17日至明年2月6日,則推出當代傳奇劇場「蕩寇誌之終極英雄」全沉浸體驗展演,詳詢TixFun售票網(https://is.gd/kBTb1z)。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