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登高賞芒花眺美景─金瓜石無耳茶壺山遊記

2021/11/10 05:30

〈旅人絮語〉

綿延山頭如覆白雪,風吹搖曳如浪起伏。芒花,是台灣秋冬的特色美景,山林、溪畔、河床皆能發現,其中又以層層疊疊的山巒景象最是蒼茫詩意,且登高望遠視野開闊,令人格外舒暢。北台灣賞芒勝地除了陽明山、草嶺古道最為知名,瑞芳金瓜石的無耳茶壺山,近幾年也相當有人氣,因為輕鬆就能攻頂,同時坐擁山巒綠意及湛藍海景,健行、賞芒之餘,還可順遊周邊的黃金博物館、水湳洞社區或九份老街。

無耳茶壺山的另一側,迎面的綠色山巒直逼眼前。

撰文・攝影/楊舒妃

從東北角濱海公路往瑞芳金瓜石方向走,一轉進北34鄉道,抬頭望向正前方連綿山脈,就會發現金瓜石地標「無耳茶壺山」,在山區裡繞行,只要稍有留意,也會發現它始終形影不離,高聳的山形彷彿難以親近,令人望之生畏;實際上它卻有著一小時即可走完步道登上壺頂、輕鬆易達的制高點。從山頂可同時坐擁連綿山脈及遼闊大海,秋末冬初還有芒花飛舞平添詩意。

秋末冬初來無耳茶壺山健行,可見滿山芒花盛開。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 健行路線無敵美景

金瓜石整個山區在秋冬季節其實到處可見芒花,但近幾年網路熱搜的三大拍照打卡點則是無耳茶壺山、報時山步道,以及瑞芳和雙溪交界處的「寂寞公路」。報時山和無耳茶壺山在同一條動線上,可一併探訪。至於寂寞公路指的其實是從瑞芳及雙溪兩區交界制高點「不厭亭」望去的102縣道,相距另外兩處景點車程約20多分鐘,也不算太遠。

芒花隨風搖曳,別具蒼茫詩意。

只不過「寂寞公路芒花紛飛」聽起來孤寂浪漫,實際上因為不厭亭就位在縣道旁,輕易可達,如今人車不少,甚至已經有「烤魷魚」攤進駐,孤傲感早已全無,景致自然也相對失色。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雖然也是很熱門的健行路線,畢竟車子無法直接抵達,而且近600公尺的海拔高度,視野就是不同!最重要的是,它看起來很難,實際上根本是輕鬆級路線,往返加拍照休息,半天綽綽有餘,卻能擁有大山般的視野,以及拉繩攀岩的趣味。

從無耳茶壺山的「壺底」回眺聳立崖畔的寶獅亭,就是這幅畫面招徠不少遊客。

記得幾年前初次前往,在勸濟堂停車場詢問一群結伴健行的婆婆媽媽們如何上山?她們直搖頭說沒去過,感覺好遠,還好心奉勸,不知道路就不要冒險。說完上下打量了輕裝簡從、只拿了把傘的我,眼神流露出不認同。顯然對不曾造訪的人來說,無耳茶壺山怎麼看都不太容易攻頂。幸好,遇到剛下山的一對夫妻,指點了如何到步道口後說:「很快啦,半小時就到了。」才沒打退堂鼓。

從寶獅亭可以清楚俯瞰美麗蜿蜒的金水公路。

◎寶獅亭眺金水公路 蜿蜒山徑浪漫絕美

腳程不快的人,從勸濟堂停車場循登山步道往上走,半小時可能到不了登山口,50分鐘倒絕對沒問題。再往上攻頂,中間不停留,大約只需20分鐘。但這20分鐘幾乎每個轉彎處都有不同的景致牽絆著腳步,何況途中還有休憩觀景平台、寶獅亭兩處眺景點。後者除了遠眺水湳洞社區、陰陽海之外,還能俯瞰近處由多個髮夾彎形成的金水公路。開車上山時,覺得金水公路實在是考驗開車技術,待從高處回眺那連續蜿蜒的山徑,卻不由得讚嘆,還真是美!也難怪它有「浪漫公路」之稱,也是知名的汽車廣告取景地。

無耳茶壺山裡有昔日採礦的洞穴,穿越後可至山的另一側。

勸濟堂到無耳茶壺山登山口,幾乎全是階梯,到了登山口則是碎石路、石階、一小段木階交替,難度也不算高。秋末冬初登山口到山頂,步道兩旁芒花夾道,山腰更有成片芒花隨風搖曳,特別美!從寶獅亭大約再往上走100多公尺,便能抵達「茶壺」底部,也就這段路較陡易滑,稍稍有點難度,但從壺底回眺聳立崖邊的寶獅亭、大海、水湳洞社區,視角截然不同,而且回眸望見的正是讓無耳茶壺山爆紅、吸引許多遊客前去的壯闊美景。

登上無耳茶壺山山頂,頗有大山的險峻氣勢。

遠觀神似無把手茶壺的「無耳茶壺山」,一旦靠近後就會發現,那其實是數塊巨岩所形成,是座金銅礦礦體,往上攀爬即可發現洞口,裡頭有過去採礦時挖掘的豎坑。穿越山洞便能抵達無耳茶壺山的另一側。進出洞口雖須拉繩攀爬,難度其實不算高,只是踩在岩石上行進,必須十分小心,以免失足。不少遊客見狀會主動放棄入洞,反正已見到最經典的美景。不過,穿越山洞、站上壺頂,望見的景色其實又截然不同,綿延翠綠的山脈距離近得彷彿巨大屏幕橫在眼前!左側有一條清晰的稜線,可通往挑戰級的知名郊山劍龍稜。但沒有足夠裝備、不是登山好手,千萬勿輕易嘗試前往。

無耳茶壺山除了難度不高、擁有無敵美景,近幾年人氣攀升的另一個原因是交通易達,就算不開車,也有基隆客運直接抵達勸濟堂門口。過去開車族可以直接開車到登山口,近幾年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人氣倍增,已設路柵禁止汽車通行,開車族一樣要從勸濟堂開始步行到無耳茶壺山。秋冬只要不下雨,健行賞景十分舒爽,腳程快的人單程50分鐘即可攻頂,坐擁無敵山、海美景,CP值真的超高!

金水公路旁的黃金瀑布及溪流,色澤相當吸睛。

順遊周邊 瀑布、步道、博物館

由於無耳茶壺山往返頂多半天的時間,周邊還有不少地方可順道一遊,像是知名的黃金瀑布,就位在金水公路旁。金瓜石因蘊藏礦脈,雨水沖刷時會融入硫化鐵礦物,分解產生高濃度的鐵、硫酸根,再流經岩石、溪床時產生氧化作用,使其形成鐵銹般的色澤,不僅造就出黃金瀑布的景觀,仔細留意這裡的溪床同樣都是金黃色澤,連無耳茶壺山的洞穴裡也因較為潮濕,岩石明顯呈金黃色。

報時山步道的展望極佳,而且10分鐘便能抵達路底的觀景台。

報時山步道也是可順便一探的景點,步道口就位在勸濟堂停車場旁,而且相當短,10分鐘就能走至終點:一個擁有開闊視野的環狀觀景平台。只不過,這個也被網友評為金九地區最佳賞芒的地點,其實沒什麼芒花可賞,當作休憩眺景的點倒是不錯。

從勸濟堂停車場也能徒步前往黃金博物館,瞭解金瓜石的採礦歷史。

勸濟堂停車場還另有一條步道,可通往黃金博物館,步行也只要10分鐘左右,若親子同行,順遊博物館十分合適,淘金及礦坑的參觀體驗,寓教於樂。範圍再大一些,順遊的景點選擇更多,除了眾所周知的九份老街,有濃厚藝術氣息的水湳洞社區也很值得流連,這裡有山城美館展演藝廊、多家特色咖啡館、餐廳,若能待晚一些,還能欣賞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又稱十三層遺址)點燈後的璀璨夜色。

食不厭的午仔魚一夜干、貓飯是必點菜色。

人氣餐廳 無法預約的美食

爬完山自然要享受一頓美食。位在金光路、北34鄉道4公里處的「食不厭」是相當有人氣的一家餐廳。這家由廢墟改建、外觀看起來就是棟破舊房子、沒有明顯招牌的餐廳,一開始僅在山友之間口耳相傳,爬完山便相邀前往。後來名氣漸開,如今也有不少專程前往用餐的遊客,連平日都經常高朋滿座。因不接受預約,只能現場等候座位,想在這裡用餐,還得看運氣、緣份。

餐廳內部是老闆寬哥一手改造,竹編的天花板、廢棄木料打造的置物架、貼滿舊報章雜誌的牆面,充滿手作的獨特味道,看似雜亂,空間卻又相當舒適。當然,餐廳還是要料理好吃才是王道。讓遊客風聞而至的美味,就是午仔魚一夜干(300元),幾乎每桌必點,表皮酥香肉質細嫩,好吃到一人得吃上一條才過癮;很台的薑片小卷(280元),鹹香滋味也很值得推薦,小卷一吃就知道鮮。其他還有熟度及油脂恰到好處的鐵鍋牛助條(420元)、同樣西式作法的焗烤番茄麵包(150元),點菜率都很高。其實,這裡菜色不多,但幾乎道道好吃。而且一定要叫上一碗在日本《深夜食堂》劇中出現、淋上醬油和柴魚片的貓飯(30元),配上一碟清爽開胃的日式醃蘿蔔(40元),爬完山來享受美食,超滿足。

很台的薑片小卷因食材新鮮,加上烹煮入味,鹹香好吃。

〈旅遊資訊〉

1.登山交通:從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可搭乘基隆客運1062班車,在終點站勸濟堂下車;開車可直接定位勸濟堂停車場。無耳茶壺山、報時山步道入口都在停車場附近。

2.食不厭電話:0906859221,網址:https://reurl.cc/dxprA2

3.黃金博物館網址:https://www.gep.ntpc.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