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10之3】邱學甫/夜常

2021/11/07 05:30

◎邱學甫

◎邱學甫

我通常在十一點準時爬入床被,聽著風扇的運轉聲,以及運轉聲從牆面反彈的回音:「嗡――」那像是一隻營養不良、長不太大的蚊子在耳邊兜轉,太專心聽的話會以為是真的蚊子,讓人嚇得從床上跳起,四處揮打。到了十一點五十分附近,睡意會悄悄逼近眼皮,彷彿睡眠的甜蜜點――球桿貼近球身,風向、力道、角度,一切準備就緒,眼看就要揮出今晚最高最遠的一球,這球肯定會把意識從腦中的沙坑裡漂亮地擊飛,落在遠處夢境的草坪上。

這個夢想成真的時刻,樓上的住戶會開始舞龍舞獅、替我慶祝,到了情緒激昂的環節,他還會摔破幾個瓶子增添表演的豐富性。偶爾同事向我抱怨,住處附近的宮廟徹夜播著電子音樂多麼惱人云云,我會想到這個把廟會搬到我家樓上演的住戶,欲說還休,欲笑還顰……他在我的生命是扮演著如此舉足輕重的角色,讓我願意細聽他的一步一腳印,一步一腳印,一步一腳印。表演結束,我抱著心中說不出的感謝,以及「要敲多久?你家是工地還在蓋?」的疑問,繼續翻著身子。

翻身,翻身,翻身。被窩的溫度愈來愈高了。凌晨三點,環境清潔公司的車輛準時抵達,回收著街角子母車裡的垃圾。從那些垃圾落下的聲響,可以幻想出附近居民今天過得如何。上班族的咖啡罐。畢業生的教科書。酒瓶,一大堆的酒瓶,是憂鬱的造物嗎?還是聚會的剩餘?那些讓人疲倦而發瘋的,無論是什麼,都被凌晨三點的一輛清潔車載走了。我卻還背負著一天的重量,在夢境的牆外打轉。

四點。老人和早餐店拉開鐵捲門。零星幾部機車發動。鳥叫聲。澆水聲。從十一樓澆下來、咚咚咚砸在二樓冷氣機上的澆水聲。鳥叫聲。又有兩戶拉開鐵捲門。老人打噴嚏。打三次。幾部機車從兩個路口外轟隆隆駛來,為每一戶人家送來了五點清晨的陽光。光從窗簾的縫隙滲透進房間,四周的牆面與衣櫥的門紛紛被調高亮度。室內的溫度開始攀升,後頸微微發汗,指腹與右手腋下有點黏膩,背濕了,腳踢開棉被,風扇吹來的風卻是熱的。熱風中,雙腳像是融化一樣癱軟,整副身體都在哀嚎。然後,也差不多該絕望了。六點半,不用看鬧鐘我也知道。世界這麼亮這麼吵,睡不著了,來不及了。

撐起身子梳洗,沒有胃口、省略了早餐,沒營養的新聞在耳邊盤旋、兜轉。等到天氣預報開始了,背景音樂一下,立刻戴上眼鏡,關掉電視。那通常是七點半。我通常在七點半準時上班。 ●

【評審意見】

失眠的聲響◎陳義芝

作者以富有表情的語言,描寫一個因各種聲響而難以入眠者的遭遇,語意翻騰,節奏緊湊,情境生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