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10之2】古乃方/華爾街母狼心事

2021/11/07 05:30

◎古乃方

◎古乃方

進職場前,得先學會溝通的語言。在交易室,就是好好聊錢。利率有腳,會墊高。壽險有刀會切帳。淨值是小朋友,總是用滾的。盤市是葉子,今年冬天有一點乾枯的味道。錢的媽媽是三角鐵,交易室敲敲敲就有錢生出來。

第一天上班,八點準時逼卡,八點半晨會報告市場動態,九點開盤。交易室不會有隔板,每個交易員都是雙螢幕電腦和一個Bloomberg鍵盤。桌上都有招財小物,我的則是一隻小木馬,上方黏著五十元硬幣,象徵馬上有錢。

我的籌碼是三個億,菜鳥交易員的部位,可以買六隻公債留倉過夜。買買買,賣賣賣。有時一天賺四十萬,有時一天賠一百萬。同事說,就練練手感,反正是公司的錢。

有時,金管會來公司,我期待看見一群黑衣警察,衝進交易室大喊:「遠離電腦,把資料交出來!」結果什麼精采的事情也沒發生,老闆沒有跪下來,金管會的人也不夠帥。而擋住我雙螢幕的,竟是一隻女人的手。

「妳裙子真好看,多少錢買的?」交易室的女人聲音總是會降key。我心想婊子,妳總是把自己包裝成Put,以為未來可以賣掉自己肉體收回殘值,但最後還不是會在價內到期,提早凋零。

什麼都要問價錢,若要他們別再問,就得練習講話內含報價。譬如:「這個便當很好吃,一個兩百五。」同事就會哦,不會再問多少錢。降低溝通成本。

有次手指按太快,當日交易量十幾億。

他們開始說我的手像是甜不辣,好胖。交易員做不好就去當研究員。反正妳是女人,做不好也可以拍拍屁股去嫁人。賠錢還沒被主管罵,把虧損都用swap換成床票給老闆了喔?可惡。

下班後,騎Ubike去看中醫。

脈象不佳?賣相不佳?覺得中醫在諷刺。藥都懶得領,回家。

我看著準時入帳的薪水,想著當華爾街母狼的心情。銅板和月亮,真的只能選一個嗎?

「寶貝,妳不是一直說錢買不到快樂。現在我們在亞特蘭提斯的總統套房,邊泡澡邊看熱帶魚環繞。」夢裡,金髮碧眼,又說一口好中文的羅密歐帶我去杜拜玩。錢買得到好多快樂。

醒來,我問老天,金融商品有swap,可否不交換利率匯率,讓我swap成男身?變成華爾街之狼。銅板就是月亮,還不會被月亮杯打廣告。跟妹仔搞曖昧,還可以像是無本金遠期外匯,不用付本金,別付出真感情。等交割日一到,誰投入的感情剛剛好,錢就會滾來。

「妳又不是波霸,白襯衫領口不要拉那麼低。」隔天在洗手間,女同事對著鏡子裡的我說。

我回到交易室,看著雙螢幕和小木馬。手指按得很快,買買買,賣賣賣,幾秒鐘就成交幾個億。

他們一定會繼續笑我。但管他的胖手指。

聽,三角鐵的聲音。錢生出來囉! ●

【評審意見】

明快的殘酷 ◎石曉楓

節奏明快、語彙鮮活,傳神描繪出交易室裡競爭的慘狀與人際關係之殘酷。華爾街母狼在幻想與現實間交織穿梭,心情的書寫嗆辣不避,十分暢快到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