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榮三文學獎】二、三獎得獎者

2021/11/07 05:30

騙人小鬼愛阿布 挑戰歷史小說首獲肯定

去年散文獎首獎得主張英珉(筆名「騙人小鬼愛阿布」),今年拿下短篇小說獎二獎。他坦承,這是他近來書寫歷史小說的嘗試中,唯一拿到的獎項。是鼓勵,也是激勵。曾立願完成十部長篇小說的他,目前進展至第七部,明年將出版第一部寫實小說。(記者林婷婷)

林楷倫 以不帶控訴的方式說故事

去年獲短篇小說獎首獎的林楷倫,今年與首獎擦身。其創作多來自自身經驗,林楷倫說,這篇〈溪底無光〉,他試著不用道德控訴的角度去書寫政治正確的故事。若沒意外,明年不打算再參賽,想投入長篇小說創作。此外,也可能先出版散文集,林楷倫預告,那會是跟短篇小說完全不同的書寫。(記者凌美雪)

賴俊儒 素描家族中的邊緣人物

賴俊儒謙稱自己的舒適圈是散文,以〈隔夜車〉拿下短篇小說獎三獎,他表示開心,也很震驚。〈隔夜車〉背景源自童年嘉義,自真實事件改編,描繪家族裡比較沒有話語權的邊緣人物,以及人生面臨一連串選擇的困難點。他感謝同為創作伙伴的太太,總是能做為他的第一位讀者。(記者凃盈如)

賴俊儒 藉衣櫃探討親子差異

今年同時獲得短篇小說獎三獎、散文獎二獎以及小品文獎,共三獎項,賴俊儒散文獎得獎作〈我們的衣櫃〉,處理了「衣服的社會性」、母親帶給他的影響,以及母子之間巨大的價值差異,他也慶幸因為書寫更理解母親,此外,他認為文章裡還有更多關於與家人之間「和解」的部分,或許可以處理得更完整。

(記者凃盈如)

陳議威 詩化文字成就散文風格

陳議威第一次投文學獎,便決定參加林榮三文學獎。他表示,自己熱愛寫作,曾參加台大現代詩社,「我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詩人,但可以用『詩化』的語言帶入散文,也是一件很不錯的事!」能夠獲獎,無疑是種肯定,陳議威靦腆地說,「現在,我終於可以說自己是一個『寫字』的人了!」(記者林婷婷)

皓瑋 在詩中探看青春心事

明年即將出版詩集的皓瑋,直至去年才重返寫詩之路,得獎作〈六月〉最後一句「留校察看」,不只回溯高中時期的心境,也是當下情緒的反照,「我以為自己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當時的感情或情緒,用文字讓往事留校察看,但事實上,卻是我自己被留校察看。」(記者林婷婷)

鹿鳴 重新找到內在聲音

鹿鳴以〈外送員不思議〉獲新詩獎三獎,對於去年才又提筆的她而言,非常興奮。她說,出社會後,屬於自己的內在聲音不見了,「寫詩就是跟自己溝通。」而得獎作,真的源自於一次叫外送的經驗,發現外送員也寫詩,因此本詩是「寫給我兼差外送員的朋友,也寫給身邊很有理想、但暫時找不到方向的人。」

(記者方惠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