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多展間輔助1面牆 遠觀細看故宮把國寶書畫變好懂了

2021/11/03 05:30

後世受3家風格影響,可在明董其昌題〈倣范寬谿山行旅圖〉一窺,作品大抵忠於原作,惟山石、溪橋等處比例略有不同。將宋元古畫製作成縮本,應為17世紀風潮,主要目的為習畫與鑑賞。(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通過驗票口往左邊就可看到3件國寶放大輸出的燈箱裝置。(記者凌美雪攝)

故宮年度最受注目的鎮院國寶大展,今年聯合展出范寬〈谿山行旅〉、郭熙〈早春圖〉及李唐〈萬壑松風〉,也是3件國寶睽違10年再現北宋巨碑山水美學典範,42天限展期只剩最後半個月(展期至11月16日),想看的人要把握時間。

在進入挑高空間的國寶真跡展牆前,可先掃描QRcode聽線上解說。(記者凌美雪攝)

在沒有外國觀光客的這一年,可說是最適合國人親睹國寶的時機,此外,看過展覽的人應該都發現,這次策展相當活潑多元,甚至不需要專人導覽,外行人也可看門道。簡單說,就是過去大家以為古代書畫很難懂,但這次策展團隊用盡辦法企圖讓難懂的藝術變好懂了。

一道貫穿東西的山路,一列馱負重物的驢隊,由兩名行旅驅策著,自右向左緩緩前進。他們在畫中的存在雖然渺小,卻明確點出范寬〈谿山行旅〉的主題。(記者凌美雪攝)

由於限展書畫不能拍照,也必須展陳在燈光嚴格管控的空間,因此,3件畫作集合在專展大畫的202同一面挑高展示大牆上(7x12公尺),精緻細密的畫作隔著一大面玻璃,其實不容易看仔細,除建議觀眾可自備短焦鏡細看之外,策展人做了很多輔助說明、影片,還有一些展示設計上的小巧思,讓觀眾一進入展場就沉浸在3件國寶的畫境氛圍裡。

3件國寶的8K超高畫質影片循環播放。(記者凌美雪攝)

比如觀眾驗完票一進入正館展覽區,左邊就有3件國寶放大輸出的燈箱裝置,觀眾可在舒適的光線中先一覽3家畫作特色、近看細節。接著從1樓拾級而上,可見古代人物從畫中跳出一路伴隨,到2樓進入主展場之前,還有3件畫作的輸出與簡介,觀眾只要打開手機掃描每一幅畫的QRcode,就可以邊聽解說邊看畫。

配合此次特展出版的圖錄,以原作圖片、重點格放加文字說明,從創作背景、藝術特色賞析等,都做了深入淺出的介紹,有觀眾捧書看展按圖索驥,大讚很好懂。(記者凌美雪攝)

有人說,人多時,看主展牆上的原作就像在羅浮宮看〈蒙娜麗莎〉一樣,有一種一堆人擠著湊熱鬧的感覺。這時不妨先到206室先參觀各種多媒體藝術輔助的介紹與說明,此展區內有3件國寶的8K超高畫質影片循環播放,可坐下來慢慢看;另一面牆上是3件國寶局部放大輪流呈現的「slideshow」,可把每一個局部看清楚;另一面放大輸出的圖文畫面,則是針對畫作中主視覺與隱藏畫中的人與物,擇重點放大說明。

跟隨著豐富多元的展示規畫,滿足對3國寶鉅細靡遺的觀賞之後,再回到真跡展區,就更容易看懂畫中無論是構圖、意境、時代人文特質的內涵。之後,再到204室,看看後世受3家風格影響的9幅繪畫,時代橫跨元代到民國,各幅均呈顯後人汲古創新的時代風貌。這些後世追仿的實例,不僅具體而微地勾勒出3家畫風的傳續脈絡,也更確立了范寬、郭熙、李唐在山水畫史上的崇高地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