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22SS 臺北時裝週(上)

「2021臺北時裝週SS22」開幕秀號稱以最高規格科技5G打造兩地零時差共演,開場主秀在101双融域,這是模特兒最後謝幕魚貫出場。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攝影:記者潘少棠、王文麟、胡舜翔〕今年5月底疫情陡然升高,讓下半年度的臺北時裝週是否如期舉辦的態勢一度非常緊張,所幸在全民一心努力下,疫情逐漸獲得控制,讓臺北時裝週SS22如期於10月3日至10月17日實體舉辦,成功達成首度一年舉辦2次,與國際時裝週同步的目標。

跨界 時尚‧藝術‧科技

此次臺北時裝週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跨界」,不僅開幕秀是由6位服裝設計師與6位當代藝術家跨界合作作品,同時這些作品也於日前移駕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展出,把臺北時裝週的觸角延伸到藝術界。此外,開幕秀也把中華電信5G科技整合進來,意圖透過5G與顯示科技,為時尚產業帶來新貌。「跨界」不只是抽象領域的跨界,還跨地界,讓去年「高雄時尚大賞」得獎者可以於臺北時裝週新鮮秀策展展示最新一季服裝。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每屆臺北時裝週總是在求新、求變、求突破,尋求跨部會、跨地方與中央、跨產業鏈上中下游的整合。今年的特色還有台灣服裝史策展,企圖建立台灣時裝主體性;此外也鼓勵品牌秀設計師在台北的各個角落辦秀,讓時裝週有遍地開花的感覺;在國際買家部分,也首度連結國際知名服飾B2B電子商務平台JOOR,讓台灣品牌與國際買家有更多溝通的機會。

其實,在疫情影響之下,時裝週能帶來的商業利益正在急速下降中,對於才剛起步的臺北時裝週更是如此。在這樣的態勢下,辦理時裝週的宣示意義,遠大於實際上能帶來的利益。因此,能否辦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時裝週,打響臺北時裝週的名號,形塑台灣時尚在國際間的輪廓,或至少帶起國人的時尚意識,將是首要面對的課題。

5G 只是互相投影?

臺北時裝週SS22特別強調「跨界」,展前記者會上特別預告「跨越:時尚與藝術匯流」開幕秀結合時尚、藝術與5G科技的「異地共演」,實中有虛、虛中有實,令人抱有高度期待。但,最後的呈現只是把分別位於「台北101双融域」與「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的現場實況同步互相投影,如果是以在松菸四號倉庫現場實際觀看的感受,就是對著長達47公尺的螢幕,觀看來自101現場的投影,實在很難感受到5G帶來的新奇秀場體驗。

在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觀眾對著前方長型液晶螢幕欣賞臺北101双融域同時進行的開幕秀,形成在現場看「直播」的奇特效果。

服裝秀 小型的藝術表演

兩個空間透過大螢幕互相投影、串連,國際時裝週運用流暢的例子不少,特別是後疫情時代,所有的對話幾乎都在螢幕前產生,剛結束的Prada2022SS,「米蘭」與「上海」兩個現場;2021AW男裝週,Muccia Prada與Raf Simons兩位設計師直播秀後與全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對談;Hermes 2022SS男裝採線上直播,現場輔以大螢幕穿梭,放大服裝細節,好讓直播時鏡頭穿插運用可以把細節看得清楚。

畢圖比品牌事務所負責人邱馨誼表示,服裝秀其實就是一場小型的藝術表演,任何細節的塑造都很重要,燈光、投影的運用有很多種方式,浮空投影遠比LED螢幕麻煩,浮空投影需要想到服裝、模特兒以及舞台的關係,也需要好好設計燈光,服裝結合影像,才能夠塑造出氣氛,算是軟硬體需要搭配得很好。LED螢幕則有巨型、明亮、方便租借的優勢,但也要結合經過企劃與創造力的影片搭配,才能彰顯整個服裝秀表演的深度。

據悉浮空投影是原本預想的方案之一,也有想過與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合作,最後似乎是因為經費和技術問題作罷。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也直言不滿意,覺得呈現太過死板,表明下次改進。

時裝史展 喚起時尚關注

本屆臺北時裝週周邊活動:台灣服裝史主題策展「時裝時代.時代時裝」大眾反應不錯,也可以體會到策展人盧淑芬梳理台灣從大紡織時代到建立設計師品牌歷史的用心,對於台灣服裝設計師的曝光也有幫助,服裝史展覽跟著時裝週一起做似乎也很順理成章。

策展人盧淑芬在導覽時提到,展覽年代雖是從1950年代開始,但要找2000年以前的服裝都已經很困難;還有很多設計師因愛惜服裝作品不肯出借,記者認為,如果辦時裝展覽的目的是想要激起大眾對於台灣服裝設計師的興趣,為台灣時裝文化紮根,不如成立服飾博物館,定期策展,可以讓大眾更容易去親近台灣的時裝,對時裝有興趣的學生或大眾也有一個可以一再回訪的地方,設計師們心愛的作品也可以得到良好的保存。

臺灣時裝史主題策展《時裝時代・時代時裝》從1950年代台灣開始發展紡織產業為起始,當時的「設計師」就是自家媽媽或洋裁。

臺灣時裝史主題策展《時裝時代・時代時裝》可以看見當代台灣服裝設計師的多元靈感。

部分圖片提供/臺北時裝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